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子所雅言

3月22.jpg

【译文】

孔子有用普通话的时候,读《诗》,读《书》,行礼,都用普通话。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普通话

杨伯峻先生将“雅言”译为“普通话”,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我想起了第一次上讲台时的情形。按要求,讲课要用普通话。但我的普通话,简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zh、ch、sh 和 z、c、s 混为一谈, en、in、un 和eng、ing、ong模棱两可,再加上阴阳上去拿不准,拐来拐去,对的也可能说错了。但是,无论如何都得说。作为一名教师,讲课就是最正式的场合,就应该以最规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总之是,第一句话说出来已经满脸通红,第一节课上下来已是满头大汗。现在五六十岁的人,哪个没有因为说普通话闹过笑话?

孔子也说普通话:一个是读《诗经》和《尚书》的时候,一个是主持礼仪的时候。用普通话读经,表虔敬也;用普通话执礼,示庄重也。孔子的普通话可能说得很好,但他也不是总说普通话。日常生活中,他一定是一口鲁国话。毕竟,那是家乡话,可以脱口而出,可以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毕竟,在老家人面前说普通话,就等于是“撇洋腔”了。

中国幅员辽阔,方言纷繁,方言与方言之间差异巨大。北方人初到南方,或南方人初到北方,都可能因为方言不通带来诸多不便。有的地方,甚至一河之隔,也因为方言的差异引发不必要的误会。

现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人员交流成为常态。一个人要学会各种各样的方言,显然不太实际。所以,学习普通话、学好普通话就成为大势所趋。

事实是,说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了,普通话也说得越来越好了。(尚之)

莪术.jpg

莪术:根茎圆锥形,上端较尖,下端基部钝圆,长2~6cm,直径2~3cm。气微香,味苦辣。破血逐瘀,行气止痛。主产四川、福建、广东、广西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