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曾子有疾

3月21.jpg

【译文】

曾参得了重病,把自己的学生召到跟前说:“看看我的脚!看看我的手!《诗经》上说:‘总是战战兢兢,像面临深渊一样,像脚踩薄冰一样。’从今以后,我才确知可以避免伤残之害了!弟子们啊!”

——孙钦善《论语注译》

【小识】

人在病中……

这一段,后学多引《孝经》上说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从“孝道”入手,认为曾参说这番话的意思,是想表明他终于保全了自己的身体,尽到了最后的孝。多亏曾参是个大孝子。

曾参是个大孝子,更是一个谨小慎微的“社会人”,他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君子所贵乎道者三”,他既担心什么地方做不好,又惟恐什么地方做错了。总之是,他活得提心吊胆。这既有性格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双重夹击之下,他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正所谓“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重病卧床之际,让弟子们看看他的手,看看他的脚,看什么呢?手动不了了,脚动不了了,什么事也做不了了,一般人到了这种地步,可能会遗憾万分,但曾参却如释重负:我再也用不着战战兢兢了,我再也不会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那种惶恐不安了。“而今而后,吾知免夫”,是一脸无奈,也是一身轻松。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也是曾参在弥留之际说的。人之初,性本善。人到临死时,曾经所有、曾经所为、曾经所争,会突然幻为一种神奇力量,使人良心发现。人之终,归于善。

人在病中,会把很多东西看淡、看轻、看破。生命垂危时,看淡、看轻、看破的,就是自己。所以,想不通的时候,就应该去医院看看病人。(尚之)

儿茶.jpg

儿茶:呈方形或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光滑而稍有光泽。无臭,味涩、苦,略回甜。收湿生肌敛疮。用于溃疡不敛,湿疹,口疮,跌扑伤痛,外伤出血。主产云南、缅甸、印度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