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家庭家教家风

【家风家书】你妈妈已经连续战斗了 十个昼夜

亲爱的宝贝:

新春快乐!没陪你一起回重庆老家过年,而选择在大年三十除夕夜给你写信,实属无奈。终有一天,你会理解并原谅爸爸妈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雪花般的信息铺天盖地传来,作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务人员,我和你妈妈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难以承受的责任。你妈妈作为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需要随时协调组织专家组成员对来自湖北(尤其是武汉)伴有相关症状的患者进行联合会诊,必须快速作出精准判断,是需要留在医院隔离病房救治还是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留观。

本次疫情异常复杂,截至目前,传染源及传播途径仍存在不确定性,所有人都是易感者。为了对每一位百姓负责,你妈妈要保证每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不漏诊,以防传染源流出感染其他百姓;又要准确识别出不是新冠肺炎的患者,以免被误送到隔离病房或集中医学观察点被交叉感染。

这是一项特别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判断要快速,要给政府、 给百姓一个准确的答案,为下一步政府联防联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我们医院作为本地区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你妈妈所在的感染科就是本次疫情战斗的最前线。随着权威消息的发布,全社会现已逐步重视,大家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怀疑和担心自身感染的患者越来越多,发热门诊这几天接诊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平时的接诊量,你妈妈已经连续战斗了十个昼夜,其中好几个通宵……她实在是太忙太累了,加之休息不好,压力很大,昨天下午我远远看见她坐在楼梯上,面脸疲惫,还在接电话。请原谅她没有在此时此刻辞旧迎新的美好日子里给你打电话发微信送祝福,因为她实在没时间,甚至都可能忘记了今天是除夕。

再过一会儿春晚即将上演,这是我第三次打电话催你妈妈吃晚饭了,其实年夜饭是食堂准备的快餐,放在盛有开水的脸盆里保温,估计都凉透了。一个弱小的女子,中饭都没有来得及吃,不知道靠什么力量坚持下来的!你妈妈非常辛苦,我也不轻松。我主要负责主城区的各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督查,通过移动电话漫入及近四年本地在武汉各高校就读的大学生数据进行分析,本地区有近期来自武汉的 2000多名人员散落在各个角落。如何对来自武汉的这批人员进行摸排、 流调(流行病学调查)、 管控,是我和我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职责。犹如大海捞针,难上加难。 除此之外,我还要对本区域的12个急救站点的20辆救护车进行管理,培训并考核每一位院前急救的医生和驾驶员熟练掌握转运要求、 交接流程、 自身防护、 终末消毒,确保被转运的每一位普通患者及呼吸道感染患者不被交叉感染、 确保每一位医驾同仁不被感染,是对百姓负责、 对同事负责,这是底线。

另外,还有医院内部的常规工作,持续抓牢医疗质量确保患者安全,医院信息化系统切换后系统尚不稳定需要持续完善,检验科及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管理、 确保标本安全、 保证检验科人员不被标本中的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肺部 CT 检查的路线设计、 闭环管理、 检查后的消毒灭菌措施、确保下一个受检者不被感染……

因为事情千头万绪,前几天特意设计了一个表单,每天对照表单在医院内、 社区里、 急救点巡回督查,实在没时间待在办公室里。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最新指南、 了解最新疫情、 收受最新指令,每天晚上还要对当天完成的情况进行汇总、 分析、 汇报,找到薄弱环节,查漏补缺、 持续改进。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区域内百姓的健康,让大家过一个吉祥安康的幸福年。

宝贝,此时此刻,你一定和奶奶、 叔叔、 哥哥姐姐们一起,围坐在桌边享受着丰盛的年夜大餐,等待着春节联欢晚会。你可知道,疫情远未结束,战斗仍在持续。此时此刻,医院里灯火通明,叔叔阿姨们来回穿梭,尤其发热门诊异常忙碌,这个春节我们全体医务人员不休息。为了安全,昨天开始,你妈妈和隔离病房、 发热门诊的全体医务人员被要求在医院待命,不能回家。我刚刚回到家, 孤身一人。窗外寒风凛冽,细雨飘零,大年三十孤身一人过春节,还是第一次,孤独而悲凉。而你妈妈现在还在发热门诊忙碌着,她都没时间感叹,也来不及思恋。

孩子,我和你妈妈虽然在同一家医院上班,却好几天没有说上一句话了,前几天还能在会场或在食堂碰上一面,这两天形势严峻,你妈妈在核心区(感染科隔离病房及6号发热门诊 ),我在外围区域,难得有机会见面。刚刚你妈妈给我打了个电话,讨论了一个不愿意面对却又必要的话题:万一她不幸被感染了,我应该提醒抢救她的医生用什么药?什么时候需要继续坚持?什么时候选择放弃?跟外婆怎么交代?怎么跟你交代?此刻,第一次有机会而没心思看春晚,心情无比沉重。宝贝,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小男子汉了,你很乖,非常懂事,请转告外婆、 奶奶,因为你妈妈和我承担着最前线的防控任务,所以,非常遗憾,代我们向长辈们道歉,深深鞠躬。今年我们又不能回家过年了,又是一年没回去看望她们,三年没回重庆老家了,特别想念她们,等疫情过去一定回家看望她们!

孩子,在这辞旧迎新的夜晚,我实在想找人说说话,向你倾诉爸爸妈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点滴,是让你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无数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各级政府已经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院已经全院动员,成立了医疗救治梯队,保障一线医务人员能够有充足的休息,做好持续作战的准备。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通过各部门联防联控,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 大仗。再过几个小时,即将迎来崭新的2020年,相信未来一定会雨过天晴。请你转达我们对家人的无尽思恋,祝宝贝新春快乐,健康成长!

爸爸:陈江

2020年1月24日晚于浙江长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