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3月18.jpg

【译文】

孔子说:“聪明的人喜欢水,仁爱的人喜欢山。聪明的人活动,仁爱的人安静。聪明的人常快乐,仁爱的人活长久。”

——李泽厚《论语今读》

【小识】

人是个综合体

孔子的这几句话,经常能在书法作品中见到,或者在饭店的客房里,或者在朋友家的客厅里。见得多了,就以为懂了,认真一想,懂什么了?

所谓风景,大概就是有山有水;同样是风景,有的人看到的是山之青,有的人看到的则是水之秀。所谓运动,大概就是走一会儿,停一会儿;同样是走着,有的人只是享受走的过程,有的人只是想走到某个地方静一会儿。所谓生活,大概就是一天一天地快乐着,一天一天地活着;同样是人生,有些人因为快乐而长寿,有些人因为长寿而快乐。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事实上,我们可能都是智者:我们不喜欢水吗,我们不喜欢运动吗,我们不追求快乐吗?我们也可能都是仁者:我们不喜欢山吗,我们不喜欢安静吗,我们不追求长寿吗?

兰州是一个特殊的城市,黄河穿城而过,南北两山隔河相望。喜欢这个城市的人,自然喜欢这个城市的山水。或静坐水边,我不动水动;或沿水而行,水动我也动。或山路漫步,山不动我动;或山亭小坐,山不动我也不动。生命在于运动吗?生命在于静止吗?山山水水,动动静静,康康乐乐。

智者乎,仁者乎?智者也,仁者也!孔子的意思可能正在这里:每一个人,既可以是一个智者,也可以是一个仁者,或者就是智者和仁者的综合体。(尚之)

刀豆.jpg

刀豆:干燥种子扁肾形或扁椭圆形,长2.5~3.5cm,宽1~2cm,厚0.5~2cm。表面淡红色或红紫色,略有光泽。无臭,味淡,嚼之有豆腥气。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呕吐,益肾补元气。主产安徽、湖北、江苏等地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