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无为小人儒

3月17.jpg

【译文】

孔子对子夏道:“你要去做个君子式的儒者,不要去做那小人式的儒者!”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读书人的样子

儒者,就是读书人。读书人,是一个中性概念。曾经,在偏僻的农村,因为读书人少之又少,所以一般情况下,一说读书人,大家都会肃然起敬。

书读到一定程度,就成了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有小有大。小知识分子,书读得少,读得浅,只能引章摘句;大知识分子,书读得多,读得深,才能著书立说。

知识分子,也并不是一个样子。有文质彬彬的,也有装腔作势的;有知情达理的,也有胡搅蛮缠的;有侃侃而谈的,也有夸夸其谈的。正如孔子所说,同样是儒者,一种是君子式的,一种是小人式的。完全相反的两种人格,都可以附着在知识分子身上。选择权在谁,在知识分子自己。

有一句嘲弄读书人的话:“你把书读到狗肚子了吗?”读书的目的是长见识、懂道理,但偏偏有一些读书人,看到的只是眼皮低下,贩卖的也是歪理邪说。

有一句蔑视知识分子的话:“亏你还是个知识分子!”一旦成为知识分子,点头哈腰似乎就更丑陋,耍赖撒泼似乎就更无耻,东剽西抄似乎就更可笑……

知识分子是有文化的人。有一句调侃流氓的话,却提到了文化:“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文化一旦被流氓所利用,流氓就可以伪装成知识分子了!有的知识分子,甚至大知识分子,似乎更喜欢反其道而行之,以最不知识分子的形象、最不知识分子的言行,来演绎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不同凡响。

是不是个读书人,是不是个知识分子,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个什么样子的读书人,做个什么样子的知识分子。(尚之)

党参.jpg

党参:呈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cm,直径0.4~2cm。有特殊香气,味微甜。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主产甘肃、山西、陕西、四川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