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行不由径

3月16.jpg

 

【译文】

子游做武城地方的官长。孔子问:“你得到什么人才吗?”子游答道:“有个人叫澹台灭明的,做事不抄小路;不是公事,从来不到我的办公室来。”

——李泽厚《论语今读》

【小识】

不套近乎

澹台灭明,复姓澹台,名灭明,字子羽,鲁国人,曾拜孔子为师,但因其长相丑陋,受到孔子冷遇。但他信奉孔子学说,便去南方游学,弟子众多,影响甚大,成为当时儒家一个有影响的学派。当学生不成,就去当老师,却不小心当出了名堂,并在子游治下谋了一份官差,并被子游视为人才。孔子因此感叹:“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对人才的评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有人注重文凭,有人注重能力;有人注重形象工程,有人注重内容建设;有人注重会不会听话,有人注重会不会说话……虽不能说“公有公理,婆有婆理”,但起码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在子游眼里,澹台灭明是人才。但理由很特别:一、“行不由径”,字面上是“不抄小道”的意思,实际上可能指不走后门;二、“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说的是日常行为,意思是不套近乎。不走后门,说明他是个正正派派的人,不觉得自己有本事,却致力于凭本事吃饭;不套近乎,说明他是个规规矩矩的人,不说悄悄话,不打小报告。这不是人才的全部,却是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志。

并不是所有的“官长”都像子游,澹台灭明也不会被所有的“官长”视为人才。不是人才就不是人才吧,这一定是澹台灭明的想法。所以,他既没有偷偷地往“官长”家里跑,也没有一次一次地往“官长”办公室跑。(尚之)

大蓟.jpg

大蓟:大蓟草,地上部分呈圆柱形,基部直径可达1.2cm,褐棕色或绿褐色,气微味淡。大蓟根,呈长纺锤形,常簇生而扭曲,长5~15cm,直径0.2~0.6cm。气微,味甘、微苦。止血凉血、祛瘀消肿。主治吐血,衄血,尿血,血淋,血崩,带下,肠风,肠痈,痈疡肿毒,疔疮。主产于江苏、浙江、四川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