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孔子不见

2月13.jpg

【译文】

阳货想见孔子,孔子不见,他便赠送给孔子一只熟小猪,想要孔子去拜见他。孔子打听到阳货不在家时,往阳货家拜谢,却在半路上遇见了。

——孙钦善《论语译注》

【小识】

不想见

阳货是季氏的家臣。季氏连续几代把持鲁国朝政,现在的阳货又把持着季氏的权柄。阳货想见孔子,其实是想让孔子来见他。但孔子与阳货不是一个道上的人,所以孔子并不想见阳货。阳货为了“逼”孔子来见他,就想出了这个以礼“碰瓷”的办法,趁孔子不在家的时候,悄悄送去一只蒸熟的小猪。他知道,孔子收了礼,一定会来还礼。孔子也一定识破了阳货的小伎俩,所以也在阳货不在家的时候,才去阳货家登门还礼。这就叫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两个在半路上遇到了。是不是很尴尬?

其实尴尬的还在后面:阳货一见孔子,就急着问了孔子两个问题,如此如此“可谓仁乎”,如此如此“可谓知乎”,阳货的意思,是想以此“逼”孔子到他那里做事,但孔子干脆不接茬。阳货为了化解尴尬,就自己给出了答案。大概为了结束这种无聊的“谈话”,孔子突然“答应”了阳货:“诺,吾将仕矣。”

我想,他们一定是在孔子返回的路上遇见的,不然,孔子提着礼品站在路上,阳货叨叨叨说个不停,这像话吗?关键是谈完话之后,不论是阳货自己提着礼品回去,还是孔子提着礼品跟在阳货后面送回去,都是不可想象的情景。

这说明一个道理:一个人不想见你的时候,你最好不要强求他。孔子“答应”阳货的事,孔子没有当回事,阳货没有当回事,也就只好不了了之了。

(尚之)

相思子.jpg

相思子:干燥种子呈椭圆形,少数近于球形,长径5~7mm,短径4~5mm。表面红色,味涩。清热解毒,涌吐,杀虫。外用治癣疥,痈疮,湿疹。主产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