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史上第一桩文字狱

12月3(网站).jpg

【译文】

自我得罪、削职为民已经三年。农家耕作劳苦,每到夏伏冬腊时节,都会煮羊烤羔,斟满酒慰劳自己。我家本秦地,能唱秦地歌曲,妻子是赵地人,很善弹琴,奴婢中能歌唱的还有好几个。我酒后面红耳热,便仰首击缶,呜呜而歌。歌词是:“种田在南山,田地荒芜不用管。种豆一百亩,落豆之后有茎秆。人生在世只为快乐,等来富贵要到何年?”那天,我抖擞衣服,上下挥袖,踏节起舞,确实是放纵无度,却不知这其实是不应该的。幸亏我还有余钱,才得以贱买贵卖,追逐十分之一的薄利。这些都是商人才做的事,是士大夫的污点所在,而我却亲自去做。地位卑下的人容易遭到众人的毁谤,这让人不寒而栗。即便那些非常了解我的人,都随风而倒(相信风言风语),我还能有什么好名声呢?

【小识】

杨恽出身于华阴杨氏(又称弘农杨氏)。华阴杨氏是汉唐之间极度显赫的一个家族,杨恽父杨敞在汉宣帝时曾两度出任宰相,这开启了华阴杨氏的辉煌之端,此后的杨氏冠冕蝉联,名人辈出。杨恽还有一个身份,他是司马迁的外孙,其母司马英为司马迁唯一的女儿。作为相门公子的杨恽,有才干,性格豪宕,轻财好义,善于交际,但他有个极大的缺点——“好发人阴伏”,即喜欢告状,如他曾因揭发霍氏子弟的谋反而封侯。当然,他也因此得罪了多数同僚。

杨恽任光禄勋,位列九卿,与太仆戴长乐互相告讦,于是,汉宣帝将两人同时罢官。罢官后,杨恽家居,大治产业,以财自娱。应该说,罢官后的杨恽有点高调,甚至有点招摇过市。为此,其友安定太守孙会宗写信劝诫,说罢废之臣本应当闭门思过,而不能交接宾客,更不能大治产业。杨恽看后心生不满,于是写此信以回复孙会宗。

杨恽在信中说,自己出身通家,位至九卿,于时不能有所裨益,本来就已惭愧在心,不料横遭诬陷,囚系牢狱。幸赖皇帝宽容,没有重责,所以才能苟全性命,躬耕陇亩之间。他希望通过辛勤劳动,多有产出,“以给公上”,目的是为了给国家多交赋税,没想到这样的“灌园治产”却引来了孙会宗的劝诫,这是他所不同意的。

杨恽还说,农耕生活辛苦,所以,每到岁时伏腊的节日,他都烹羊斗酒,顿足起舞,击缶而歌。这样的生活,让他深切体会到人生行乐的欢畅,没想到这样的行乐也横遭指责,难道我杨恽就没有行乐的自由和权利吗?我所做的事,都是士大夫们看不上做的,你们看不上做,我做了还要挨批评,这是何道理?我已经没有荣誉,也很难再获得多少荣誉了,不过一老农而已,我们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做我的小事,你走你的大道,千万不要以士大夫的规则来约束我。

杨恽的这番话,说得有骨气,也有傲气。其字里行间,都流露出难以掩遏的不羁之情。其文散文行笔,文气纵横,嬉笑怒骂,议论风生,尤其是《南山歌》一段,有跌宕起伏、酣畅淋漓之感。就这点而言,杨恽的文笔确实神似其外公司马迁,“宛然外祖《答任安书》风致”(吴楚材《古文观止》评语)。我们甚至能从文字中感受到杨恽豪宕不羁、出言爽利而不逊的个性,这样的文章神采,确实只有极富生气的散文才能达到的。不过,从孙会宗的角度来说,他好心劝诫,却被杨恽借题发挥,甚至说“道不同,不相为谋”,确实有点窝火,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杨恽处理事情的不尽妥当之处。

但是,杨恽此文,却成为他被腰斩的借口。此信之后,天有日食,驺马猥佐成(负责给驺使供养马匹的一个名叫“成”的下级官吏)谗言说,日食天变是因杨恽所致。这个荒唐的借口,居然成了汉宣帝囚系杨恽的缘由。狱吏将《报孙会宗书》呈给汉宣帝,汉宣帝看了大怒,定杨恽为“大逆不道”之罪,腰斩于市,妻子流放酒泉,孙会宗也因此被免官。杨恽之死,是一桩荒唐的罗织罪名的文案,有人甚至说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桩文字狱。今天来看,以日食而囚系杨恽,汉宣帝也不可能信其真,但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那只能说明,杨恽此前的行为是早已引起了汉宣帝及其周围人的深深嫌恶,只不过当时是缺少直接严惩的理由,所以他们在等待时机。当日食到来时,他们便不失时机地囚系杨恽,进而以文章中莫须有的罪名处死了杨恽。这样的故事,看得人心痛。(萧寒)

番泻叶 (1).jpg

 番泻叶:狭叶番泻叶,呈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5~5cm,宽0.4~2cm,全缘,叶端急尖,气微弱而特异,味微苦,稍有黏性。尖叶番泻叶,呈披针形或长卵形,略卷曲,叶端短尖或微凸,叶基不对称,两面均有细短毛茸。泻热行滞,通便,利水。用于热结积滞,便秘腹痛,水肿胀满。主产于红海以东至印度一带,我国广东、海南以及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引种栽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