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梁园旧宾客 风骨想当年

12月2(网站).jpg

【译文】

臣下听说盛服入朝的人,不以私情玷污道义;努力修身以提高声望的人,不以私利损伤德行。所以里巷名称“胜母”,孝子曾参拒绝进入;都市名称“朝歌”,墨子调转车头。现在要使天下志向远大的士人,为重权所诱惑,为势力所胁迫,让他们改头换面、玷污德行,去巴结那些谄媚阿谀之人,进而以此求亲近于人主,那么,士人只能隐居山泽老死而已,怎么还会有竭忠尽智、入朝为官的人呢?

【小识】

本文是汉初文人邹阳在狱中所作,故又称《狱中上梁王书》。邹阳为齐人,主要生活于西汉文帝、景帝时期,他为人有智略,慷慨不群,以文辩著称于世。文帝时,邹阳为吴王刘濞门客,见刘濞将反,遂上书劝阻,但刘濞不听,于是邹阳离开刘濞,投奔梁王刘武。在梁园,邹阳因谗言被下狱,梁王欲杀之,邹阳上书自陈,表明心迹。文章敷情陈理,深深打动了梁王,于是梁王立即释放了邹阳,任之为“上客”。

邹阳主打“忠信”牌,说自己是“忠而获罪,信而见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谗佞之口”,遭遇了诬陷,故希望梁王能“少加怜焉”。在表明忠诚之后,邹阳还阐述了自己的气节和立场,也就是我们节选的这段,大意是,想让志怀高远的“恢廓之士”放弃立场,改头换面,屈服于权威、势力之下,那绝无可能,他们宁可隐居山泽、老死岩穴,也不可能去谄媚权贵。这是邹阳在文章末尾的告白,体现出风骨凛凛的士人精神。

邹阳写这样一段话时,他应该明白,如果因此得罪梁王,那他肯定在劫难逃;如果以这样的气节而赢得尊重,那不仅会给自己争口气,还很可能会迎来个人命运的转机。也就是说,这样的立场其实是一个将死之囚的最后一搏。令人宽慰的是,邹阳争取到了最理想的结果,他赢来了尊严,而且也赢来了人生命运的关键转机。他没有摇尾乞怜,没有痛哭流涕,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自始至终都保持着自身的尊严,这种争取的方式是值得尊重和赞赏的,以致于司马迁也称其“可谓抗直不桡矣”(《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

再扩展一步来看,邹阳生活的文、景时代,整体文化风气尚处于战国余风的笼罩之下,文人士子颇有游士和纵横之风,他们或者为官于朝廷,或者游走于诸王之间,如邹阳、枚乘、严忌都曾是吴王刘濞的门客,见刘濞将反,都投奔到梁王刘武门下;司马相如可以在梁园做文学侍从,也可以调回朝廷任郎官;淮南王刘安帐下,也蓄养了许多高水平的文人(他们能编成《淮南子》,足证水平之高)。这样的游士和纵横之风,必然会助长士人相对独立的人格,所以我们就能看到,濒死之囚邹阳,居然能写出如此风骨气象的文字。(萧寒)

防己 (1).jpg

 防己:根呈不规则圆柱形,形如“猪大肠”,剖切成半圆柱形或块状,常弯曲,气微,味苦。利水消肿,祛风止痛。主治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疹疮毒,风湿痹痛,高血压症。一般认为,汉防己利水消肿作用较强,木防己祛风止痛作用较好。主产于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