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当路谁相假 知音世所稀

11月9(网站).jpg

 【译文】

 呜呼哀哉!我恭敬地陈述您清廉的节操,尊显您的遗嘱:活着时不求丰赡,死后不求厚葬;免除讣告,谢绝奠仪,亲朋不要太过悲伤,不需要什么陪葬品;随便找个地方作为坟地,尽快安葬。呜呼哀哉!我在深情地追忆着您的往事,您悠远的情怀已随造化而去。自您隐居后,每当我有闲暇时,就如近邻一般来和您把酒言欢。无论白天、黑夜,都一起盘桓、休憩,也用不着舟船车马。往昔一起宴乐时,我们曾相互劝诫,我说:孤独持正者会有危险,太方正了会受到阻碍;睿哲之人会随时隐居或出仕,典籍有清楚的记载,借鉴就在眼前。我的规劝您也佩服。您严肃而忧虑,说出真心话:违离众人会招致悔恨,顶着风会先被吹倒;身体、才华都不坚实,荣华、声名终会消歇。如今您睿智的话已经远逝,还有谁来箴诫我的过失呢……呜呼哀哉!

 【小识】

 在陶渊明孤独的世界里,颜延之是罕有的知音。两人出身相近,颜延之虽然出身于望族琅琊颜氏,但其本家孤寒。陶渊明为荆州刺史陶侃之后,但到陶渊明时,其家世也已经相当寒微了。两人个性相当,颜延之嗜酒傲诞,肆意直言,颇有名士风范,陶渊明任真、率直而孤傲,是真名士。以文采言,颜延之“文章之美,冠绝当时”(《宋书•颜延之传》),陶渊明在当时虽然文名不高,但却得到了后世的极高评价。显然,是相近的个性人格使年龄相差20余岁的两代人成了罕逢的知音,这在当时崇重门第的时风下,更显得难能可贵。

 义熙十一年(公元415年),颜延之任江州刺史刘柳的后军功曹,驻浔阳,在职一年多,期间与隐居柴桑(有说是此时陶渊明隐居于浔阳上京里)的陶渊明交往情款。可以肯定,是颜延之去拜访陶渊明的(隐居陶渊明不可能拜访颜延之),其目的很简单,就是慕名而来,与功名利禄毫无关联。颜延之总共拜访过几次?两人在一起都谈些什么?对此,很少有资料记载,但《陶徵士诔》给我们提供了不少信息:

 他俩“宵盘昼憩”,即白天一起盘桓,夜晚一起卧息,是高度的亲近。两人都嗜酒,所以喝酒自不可少。同时,两人还有相互间的谆谆告诫,这些告诫让人尤其感动!颜延之说:“您不要太刚正方直了,那样会有碍于仕途和生活。前人的例子很多,殷鉴不远,请听我一言!”陶渊明回复道:“你的话有理。但要让我违背众人的意愿顶风而行,那肯定会导致速祸的结果。我还是恬静自守吧。人这一生,形体、才华都是虚幻,荣华、声名都为时极短。”言下之意,只有在这田园,我才能心安,荣华富贵我不在乎。可以看出,两人之间确实是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隐居12年之后,陶渊明终于等来了一位惺惺相惜、同病相怜的知音,这也不能不让人欣慰!而且,从“接阎邻舍”的话来看,颜延之像邻居一样地到访,两人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过从甚密。

 元嘉元年(公元424年),颜延之外放为始安太守,赴任途中道出浔阳,专访陶渊明,“常饮陶渊明舍,自晨达昏”(李善注引何法盛《晋中兴书》)。可见,暌隔7年之久的老友重逢,是多么的难舍难分!临别时,颜延之“留钱二万于陶渊明,陶渊明悉遣送酒家,稍就取酒”(萧统《陶渊明集序》)。要知道,此时的颜延之,是因为和谢灵运等一起参与刘义真荒唐的篡位事件,而被当权者贬斥外放的。他以逐臣身份来看望阔别已久的老友,并给老友留下二万酒钱,其情真意切之处,足见友谊之可贵!因为他最知道陶渊明之贫困潦倒,无以为酒。古人常言“尚友千古”,颜延之、陶渊明两人的交情,完全超越了世俗的羁绊,纯净得一尘不染,就如同陶渊明笔下一尘不染的南山傲菊一样,完全当得起“尚友千古”的标准。

 元嘉四年(公元427年),源明病卒,颜延之于悲哀之余,写下《陶征士诔》,这是唯一的当时人对陶渊明的悼念文章,也是今存最早的专记陶渊明生平的珍贵资料。此时,颜延之已经从始安太守调任中书侍郎,居于建康,文名极高,诔文应该作于建康。颜延之遥哭陶渊明、祭奠陶渊明,而且还与陶渊明诸好友一起,私谥陶渊明“靖节”,处处体现出对陶渊明高洁人格的高度评价,一再表达失去老友的深悲巨痛 。据记载,王弘之去世后,颜延之也准备撰诔文以纪念,但最终没有写成,相比而言,对于陶渊明这样的知音来说,颜延之是必须要写出诔文的,因为这是他给老友的交代,也是给自我心灵的一种抚慰。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陶渊明贫病而卒之后,其寥落的身后之事,我们完全可以想见。我们为这样一位留下光辉诗碑的、有着俊杰人格的伟大诗人而抱不平,同时,也为能有颜延之这样的名士为陶渊明作诔而略感欣慰。他们是性情之交、君子之交,更是心灵之交。这样的知音,从来都“高契难期”,但他们做到了。(萧寒)

紫苏子.jpg

 紫苏子:呈卵圆形或类球形,直径约1.5mm。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压碎有香气,味微辛。降气消痰,平喘,润肠。用于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气喘,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又可解鱼蟹中毒。主产于浙江、江苏、湖北、河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