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广安观潮】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南通市区南部的沿江地区,曾经危化品码头、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林立,带来污水、扬尘等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当地群众说“衣服头天晚上洗好晾好,第二天就变黄变灰了”。2016年,南通开始整治沿江地区生态环境,码头、工厂整改了,种上了树,江边变成了公园,群众称赞“满眼是绿色,江边鸟也多了,之前消失的江豚现在也能时常看到”。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南通沿江地区的变化,折射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区域绿色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截至2019年底,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8.1%,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有8项在2019年底提前完成。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有望圆满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民生优先选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对于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是蓝天白云变多了。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的PM2.5平均浓度从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70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了32.7%,平均重污染天由37.4天下降到14.1天,下降了62%。与2016年相比,2019年“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22%,重污染天气减少了40%。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老百姓共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十三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表明,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目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高,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全会《建议》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部署,要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生态文明建设没有止境,坚持绿色发展需要久久为功。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持续纠治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顺利实现。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以更强的定力、更足的动力推进绿色发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李志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