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可怜雪花徒自洁

11月24.jpg

 【译文】

 北地的风裹挟着浩瀚的白雪,从千里之外度越龙山。雪花聚集在君王的瑶台玉殿上,飞舞在殿堂的两侧楹柱间。这寒冷的冬晨是雪花最美的时节,它必须躲避开艳阳照暖的春季。春季是桃李的时令,到那时,皎洁的雪花消融无迹,不再有美丽的身姿。

 【小识】

 本诗系鲍照仿刘桢诗而作。刘桢是“建安七子”之一,其诗歌“仗气爱奇,动多振绝。贞骨凌霜,高风跨俗”(钟嵘语),体现出极高的格调,在“七子”中极有个性和风骨,所以六朝人将刘桢与曹植并称“曹刘”。“七子”中的其他作家,多咏抱负和壮怀,多写社会乱离和悲凉之情,而刘桢则偏多抒写自己的高洁品性,多写一己私情。刘桢《赠从弟》诗三首,分别通过水边的苹藻、山巅的松柏、不合群的凤凰,来表达自己质洁、孤高、不与黄雀同群的志向。

 鲍照与刘桢颇多相似之点。他们都质洁、孤高,都羞与黄雀同群,所以,鲍照借模仿刘桢的诗,来表达自己的志向和节操。刘桢《赠从弟》三首,鲍照仿写五首。刘桢为五言八句,鲍照亦五言八句;刘桢托物喻情,鲍照亦委婉致意;刘桢诗格高古、遒劲,鲍照亦极力模仿。其实,对于鲍照这样极具创造才华的作家来说,他完全可以不蹈袭前人,但他却仿写了五首,这一方面能体现出鲍照对刘桢其人其诗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鲍照不便直接抒发牢骚,以借他人之酒杯来浇自己心中之块垒。事实上,鲍照的许多诗都写得十分直接,愤怒之情喷薄而出,但考虑到鲍照曾辗转于幕府和任职于朝廷的事实,那么,在幕府、朝廷中,鲍照只能是委婉致意,这大概是鲍照这类诗歌的写作背景。

 在这首诗中,鲍照的情思很委婉。浩瀚的大雪伴着北风,度越千里龙山,来到礼乐衣冠的京华。它们汇集在君王的瑶台玉殿,飞舞在两楹之间。两楹之间是什么地方呢?那是君王听政时的座位所在呀!言下之意,我鲍照家本上党,迁居东海,再南渡至京口一带,就如同雪花度越千里龙山一样,都在寻找一个可以尽情飞舞的平台。雪花集于殿堂、飞于两楹,舞姿蹁跹,那其实就是我鲍照来到京城,希望能在君王面前展示自己才华的写照。可是啊,雪花必须得躲开艳阳高照的春天,因为春天是桃李满天的时节,也是雪花消融的季节。言下之意,我鲍照也得躲开满天飞舞的桃李,我仅仅是品性高洁,哪里能比得过桃李那样色艳香烈呢!鲍照用语委婉,但感情却十分强烈而尖锐,其批判温柔而有力。

 如果联系鲍照生平来看,则鲍照的这种情思就完全可以理解了。鲍照一生最好的时光,应该是在临川王刘义庆幕府时。刘义庆好文,广纳人才,一时间,刘府人才济济,鲍照、何长瑜、盛弘之、陆展、汤惠休等名流在册。在刘府,鲍照很可能参与了《世说新语》的修撰。但好景不长,他被刘义庆禁止、谴责,为此,他千恩万谢(鲍照有《谢解禁止表》《谢随恩被原疏》可证)。之所以被禁止、谴责,极有可能是他与同僚不睦,受到谗言诬陷。

 在生涯的后期,鲍照曾任孝武帝刘骏的中书舍人。这是南朝时期品阶不高却权力颇重的要职。但是,刘骏嗜杀、好妒、多猜疑,所以,这一时期的鲍照为求自保而为文“多鄙言累句”(《宋书•刘义庆传附鲍照传》),即便如此,他也遭同僚谗言被贬为秣陵令。这次被贬之后,鲍照不再那么委婉地抒写情思,而是显得尖刻峭拔,愤怒之情喷涌而出。由此推理,本诗所写的雪花飞舞两楹之间,最有可能的,就是鲍照任中书舍人时期,正是他在君王面前展示才华的时期。但从诗歌对桃李满天的讥讽来看,那很可能是鲍照遭遇了谗言,所以他只能委婉地托物寓意了。因为屡遭谗言,所以他对桃李满天的现实,体现出了深深的厌恶。(萧寒)

百部 .jpg

 百部:直立百部,呈纺锤形,上端较细长,皱缩弯曲,长5~12cm,直径0.5~1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气微,味甘、苦。蔓生百部,两端稍狭细,表面多不规则皱褶及横皱纹。对叶百部,呈长纺锤形或长条形,长8~24cm,直径0.8~2cm。表面浅黄棕色至灰棕色。润肺下气止咳,杀虫。用于新久咳嗽,肺痨咳嗽,百日咳。外用于头虱,体虱,蛲虫病,阴部骚痒。主产于湖北、广西、云南、四川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