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美人长是月千里

11月16(网站).jpg

【译文】

像那雨过天晴,云气散尽,洞庭湖风波始起,树叶渐渐飘零。菊花在山巅散布芬芳,鸿雁在江滩流唱哀音;月轮悠悠升起,光芒清丽柔和……

至于那凄清的寒夜,风吹竹林,萧萧成韵。至亲好友不在身边,羁旅的孤客接踵来访。聆听那傍晚时分白鹤的悲鸣和胡笛的哀音,于是调琴拨弦,选曲择音,弹奏起委婉低回的琴音。《房露》曲调低沉而徘徊,《阿阳》又是那么惆怅和幽怨!琴音让飒飒的林声消歇,也让荡漾的池水波平。那郁结的感情该向何处所说呢?只有对着天上的皓月长歌。

歌词是:美人遥远啊音讯断绝,相隔千里啊共此明月。临风长叹啊何处停歇?道路漫长啊不可逾越……

【小识】

本赋大约作于元嘉二十八年(公元451年)秋天,时谢庄任江州刺史刘骏侍从,驻守姑孰(今安徽当涂县)。本年,刘骏因此前的北伐失利而声望受损,处于失意之中,而谢庄亦辗转于诸王幕府,颇不得志。于是,在本赋中,谢庄借陈思王曹植与王粲的对话,用清丽而幽冷的基调,描写、铺叙曹植的怅惘之情,以此来呼应刘骏的心态,反映他们之间的文学活动。

赋文写到,应瑒、刘桢因疾役而殁,所以曹植心情低沉,月夜之下,他想起《诗经》中“月出皎兮”的诗句,遂命王粲以赋写月。谢庄借王粲之口,首先描述了月德之美,说月亮“顺辰通烛”,依时照明,而且圆缺有常,示人以冲虚之理;接着描写月圆光满的美景,在菊散微芳、雁流哀音的夜色中,月光皎洁,群星隐没,世界一片冰清玉洁,为此,曹植罢欢宴、登月殿、奏琴音、抒哀思,而当幽婉惆怅的琴音飘起时,树林为之敛音,江水为之安流,浩歌因之而起,歌声既充满着“美人迈兮音尘绝”的深沉感叹,也隐藏着“隔千里兮共明月”的淡淡安慰,末尾表达了盼望佳期以归来的美好愿望。

本赋用清词丽句,营造出了纤尘不染、冰清玉洁的月光世界,整体情境唯美之极,同时,通篇贯穿着惆怅凄清的悠长情思,赋予了月夜凄楚动人的旋律。赋中对“美人”(知音)的呼唤尤有深情,引人遐思,使读者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最为精彩。此前的文学作品中,也不乏月夜怀人的篇章,如阮籍《咏怀》其一即差近,但是,把月夜怀人写得如此集中、强烈而纯粹的,这是第一次。所以,本赋对于塑造月亮的知音意象,应该说是鲜明的强化,是月夜怀人主题里的标志性作品。从此,月亮就成了遥隔千里的知音之间见证感情、传达相思、抚慰心灵的使者,月亮的冰清玉洁也成了感情纯美无暇的象征。苏东坡的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是从本赋直接孕育而出的,这也可以印证本赋的巨大影响。(萧寒)

金樱子.jpg

 金樱子:本品为花托发育而成的假果。呈倒卵形,表面红黄色或红棕色,气微,味甘,微涩。固精缩尿,固崩止带,涩肠止泻。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久泻久痢。主产于江西、重庆、湖南、湖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