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易代江山 憔悴功名

11月12(网站).jpg

 【译文】

 深潭的潜龙培植美好的纹理,翱翔的鸿雁扬起悠远的鸣声。我惭愧不能如鸿雁般翱翔长空,也惭愧不能如潜龙般沉静于深渊。进德修业我智不能及,退隐耕田我力不能任。为了追求功名,我来到了偏远的临海之地,卧病在床成天面对着空旷的树林,与枕头为伴,以致忽视了季节变换,打开窗户短暂地窥视一眼窗外的世界。侧耳聆听山间的水流,放眼眺望连绵的崇山。新春的阳光革除了冬日的余风,也驱赶了冬日的阴冷。池塘边长出了嫩绿的草芽,园中的翠柳也使得鸟儿的鸣叫都更加欢畅。我想起了《豳风》中的“采蘩祁祁”,也想起了《楚辞》中的“春草生兮萋萋”。独居时总感觉时间漫长,离群时总是难以安顿心灵。坚持“遁世无闷”的节操,不独古人有,如今的我也算是另一个印证。

 【小识】

 谢灵运是东晋名将谢玄的嫡孙,自幼颖悟多才。显贵的家世和颖异的才华,使得他有着极高的功名期待,但不幸的是,在门阀政治已渐趋衰落的时候,他依旧固守着甲级士族的英雄梦,而当这种梦想无法实现时,他便游山玩水、招摇横肆,以至于最后被处死。他是因家族、政治以及个性才华而酿成悲剧的典型人物。

 宋武帝刘裕出身北府军。北府军是谢玄组建的一支为了抗衡长江中游荆州军团的武装力量,英勇善战,威名赫赫。南朝宋、齐、梁三朝的统治者,都出自北府系军人。对谢氏家族而言,是司马氏统治者让谢氏成为甲族,所以,谢氏对司马氏心存感恩。刘裕篡晋时,谢氏家族不乏反对者,而王氏家族则是清一色的支持者,主要也是因此之故。对谢灵运而言,刘裕出身草根,只不过是当年爷爷手下的一兵而已,所以其在骨子里对刘裕有蔑视。

 基于这样的历史恩怨,刘裕建宋后,谢氏子弟中,谢晦、谢景仁、谢该依附刘裕,谢混、谢纯、谢灵运则反对刘裕。对此,刘裕处死了谢混,重用了谢晦,拉拢了谢灵运,任谢灵运为散骑常侍。按理来说,在刘裕威胁和拉拢的两面手段之下,谢灵运应该反躬自省,努力服务新朝才对,可是,显赫的家世、颖异的才华和狂傲的个性,使他从来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不久,谢灵运与刘义真、颜延之、释慧琳等一起,居然产生了篡位的非分之想。这个荒诞之举很快被徐羡之等解除,颜延之、谢灵运分别被外放为始安太守、永嘉太守。

 谢灵运怀着满腔牢骚和愤懑来到了永嘉。当时的永嘉还是一个未开发的边海之地,他郁愤不平,卧病许久,然后优游山水,一年多便骄傲地挂冠而还,返回谢家的始宁庄园。始宁庄园是中国历史上罕有的规模极大的贵族庄园,在这个山水、亭台、佛寺一应俱全的独立世界里,他放肆地游山玩水,礼佛参禅。对于宋文帝刘义隆的召见,他爱理不理;对刘义隆委派给他的任务,他敷衍塞责;对于他看不起的人物,他辛辣讽刺;而鲜衣怒马、招摇横肆之习则依然故我,毫不收敛。所以张溥说他是“倔强新朝”,确实恰如其分。在谢灵运看来,自己“才堪机要”,而宋文帝总是以文义处之,这使他深感失落甚至是愤激和屈辱,所以,他心中从来都处于动荡、矛盾之中。当他内心太过愤激时,便会有许多不恰当的言语和失态的行为,以致被弹劾,被污蔑,最终竟然以谋反罪弃市于广州。对此,毛泽东同志的评语很有见地,他说:“此人一辈子矛盾着。想做大官而不能,‘进德智所拙’也。做林下封君,又不愿意。一辈子生活在这个矛盾之中。”(《毛泽东批注历史人物》)

 我们选的这首诗,正是谢灵运这种心态的注脚。谢灵运先从《周易》“乾卦”爻辞“潜龙勿用”写起,言下之意,自己偏处一隅、卧病在床,正合了“乾卦”中“龙德而隐”、不愿为世所用的古意。“乾卦”爻辞云“君子进德修业”,对谢灵运而言,他想进德修业,可现实的政治让他难有作为;他想退耕力田,可力有不逮。他居然跑到穷海之地来追寻功名了。穷海之地能有什么功名?这不正是对自己凌云壮志的讽刺吗?显然,貌似自谦的话外之音,是满腹牢骚。

 这样的失落中,有谁能抚慰心灵呢?是那春山春水!当这颗孤独、失落的心遇见春山春水时,才可以毫无戒备地、完全地投入了。于是,他侧着耳朵聆听山溪的波澜之声,他伸长脖子眺望森林茂密的山峦。他是那样的天真、欣喜!初春的风都带着温情,最动人的是那池塘边上刚刚探出脑袋的春草,它们自在又蓬勃,昭示着春天最美好的生命;园中柳枝也变得越来越嫩绿、柔软了,鸟儿都为此而欣喜欢鸣。应该说,此刻的谢灵运,是陶醉在春光中了。

 但是,陶醉只是暂时的,失意和幽怨却常驻心海,而且会时时泛起波澜。《豳风》不是有“春日迟迟,采蘩祁祁”的诗句吗?《楚辞》不是有“春草生兮萋萋,王孙游兮不归”之语吗?春日如此漫长、难熬!古代王孙隐居深山,朝廷会派人招募,我谢灵运也是王孙,也在隐居,可始终未见谁来招募啊!想到此,他不禁感慨:一个人独居,总是容易感受到时间的漫长;离开群伴,总是难以安顿孤苦的心灵。这才是谢灵运内心的真实独白!他不甘寂寞,渴望被皇帝当作知音来赏识和重用,所以他内心从来都很少有长久的平静,他才需要用《周易》等古典义理来让自己降心顺志。(萧寒)

大黄 .jpg

 大黄:本品呈类圆柱形、圆锥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块状,长3~17cm,直径3~10cm。气清香,味苦而微涩,嚼之粘牙,有砂粒感。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主治实热便秘;热结胸痞;湿热泻痢;黄疸;淋病;水肿腹满;小便不利;目赤;咽喉肿痛;口舌生疮;胃热呕吐;吐血;咯血;衄血;便血;尿血;蓄血;经闭;产后瘀滞腹痛;症瘕积聚;跌打损伤;热毒痈疡;丹毒;烫伤。主产于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