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乌鸟私情鉴天心

10月29(网站).jpg

 【译文】

 我若无祖母的抚育,难以活到今天;祖母若无我的奉养,也无法安度余年。祖母二人相依为命,所以我不能离开祖母远行。我今年四十四岁,祖母九十六岁,这样,我为陛下效忠的时间还长,而侍养祖母的日子已经不多。乌鸦尚且反哺其母,我也乞愿能为祖母养老送终。我的苦衷,不仅蜀地人士和梁、益二州长官所亲见,而且天地神明也看得清楚。恳望陛下怜悯我的愚诚,满足我的志愿,使祖母刘氏保养余年。

 【小识】

 李密是出身于蜀中的西晋官员,与著名史学家陈寿、西晋将领罗宪同为“蜀中孔子”谯周的高足,是蜀汉政权培养出来的优秀士大夫,曾任蜀汉尚书郎。蜀汉灭亡后,西晋于泰始三年(公元267年)征召李密赴洛阳任职,“诏书累下,郡县逼迫”,李密以侍养祖母为由拒绝,并上书陈情,于是便有这篇传颂遐迩的《陈情事表》。

 其实文章内容相对简单,只不过是陈述自己坎坷、苦难的身世和祖母年高、侍养寥落的现实,但是,真情的述说和苦难的经历总是有着巨大的感人力量,加之李密铺叙得当,繁简适宜,音调协畅,委婉道来,所以感人至深。李密说,自己出生六月时慈父见背,四岁时母亲改嫁,从此,作为孤儿的李密全靠祖母抚养成人。家里既无叔伯,也无要戚,唯有祖孙相依。如今祖母未曾离药,要抛弃九十六岁的老人而赴任远行,李密实在于心不忍,所以,尽管郡县严令逼迫,但他还是上书晋武帝,要求暂缓任职,以为祖母养老送终。据《晋书•李密传》记载,晋武帝读本表后说:“士之有名,不虚然哉!”显然,晋武帝也赞赏李密的才德兼备,所以下令停止征召,以全其名节。

 西晋“以孝治天下”,所以,李密的孝行赢得了朝廷的理解和宽容。其实,揆诸情形,即便不以孝治天下,只要是有基本人情的统治者,也都会为李密的孝行表示支持和赞赏的。我们常批评“封建伦理”的“愚忠”,主要是针对古代士大夫忠于一君一姓的现实,而如果抛开其间的君臣伦理,放在更广阔的上下级和群体关系上来看时,我们必然会得出结论:忠诚与孝行不仅是个人立身的基本点,也是整个社会建立公序良俗的基本点,是永远值得肯定的、闪烁着永恒光芒的高贵品行,最具普适价值,“百行孝为先”的老话,有其流传千年的充分依据。

 从这角度来看李密的《陈情事表》,我们认为:它之所以感人至深、遐迩传颂,绝不仅仅是李密的铺叙得法、剪裁得当、音韵协畅、娓娓叙说,更重要的是在于其忠诚、纯孝的内质。如果没有这样美好的内质,无论如何地娓娓叙说,都不能感人于千古。《陈情事表》正是结合了这两方面,情文并茂,“文质彬彬”,所以,才会成为史上的名篇。(萧寒)

夏枯草.jpg

 夏枯草:呈棒状,略扁,长1.5~8cm,直径0.8~1.5cm,淡棕色至棕红色。体轻质脆,微有清香气,味淡。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治目赤肿痛、头痛、瘰疬、瘿瘤、乳痈肿痛。主产于江苏、安徽、河南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