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对案件质量开展第二轮交叉评查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构建“铁案工程”,近期,兰州市纪委监委对所属8个区县纪委监委办理的案件组织开展了第二轮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

 “提出问题不是对工作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已办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此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和案件质量”。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市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上强调。

 此次评查,由各区县分别抽调人员组成评查工作组交叉开展评查,综合采取自查自纠、互评互查、互学互鉴及“机动式”督查、抽查等方式,从案件的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管理规范、整改落实等多个方面,重点对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底期间立案且已审结自办的案件和省市纪委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整改,以及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理的案件及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类、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责任追究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的违纪违法案件和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开展全方位评查,着力推动全市案件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除了通过案件评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外,更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机制,全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实行案件退补情况每月通报制度,及时归纳总结案件出现的共性问题,并结合实际,完善相关流程和文书模板,确保从案件线索的源头上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各环节工作。同时,对区县监委审理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实行全程报告制度,每周对各区县涉罪案件退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进一步从全局上对涉罪案件退查情况进行把控,并将报批报备案件纳入日常评查范围,对区县案件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个案指导,不断提升区县涉罪案件办理质量,确保案件“不带病”移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