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以案警鉴】群众借羊充数套资金 干部知而不言受处分

2020年4月,因贫困户借用邻居家的羊冒充到户产业套取补助资金,庆阳市镇原县太平镇5名干部被追责。

今年3月初,有群众向太平镇纪委举报:老庄村北头组贫困户陈满良借邻居家的羊通过到户产业奖补验收,套取补助资金2万元。

镇纪委随即成立核查组,经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后发现,该举报问题属实。面对证据,陈满良妻子刘社会一五一十交代了虚报养羊套取国家扶贫项目补助资金的经过。

2019年,太平镇动员有发展产业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并予以资金奖补。老庄村贫困户陈满良妻子刘社会在得知每养10只羊可获得1万元补助资金的政策后,想到邻居家有20只羊,就打起了申报养羊项目套取补助资金的歪主意。她与邻居商议,等镇村干部验收时,借其羊只应付检查,并承诺事成后分给其5000元,她的邻居默认同意。

11月23日,时任老庄村包村干部张文银对贫困户到户产业验收,村委会副主任赵勇陪同。到陈满良家后,刘社会私下告知赵勇,自己先用5000元租用邻居羊棚,随后再与邻居商量买羊的事,赵勇默认。刘社会将验收干部张文银带至邻居羊棚前,称羊棚是租用的,但羊是自己的。赵勇明知有假,但并未向验收的张文银说明真实情况。张文银虽质疑刘社会的解释,但也未多问,对其所指认的羊产业拍照登记后,便同赵勇离开了。

验收后,陈满良成功套取补助资金2万元,但未兑现给付邻居5000元的承诺。最终,她的偷梁换柱的伎俩也没有得逞。

2020年4月,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之规定,分别给予张文银和赵勇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扶贫专干张俊达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太平镇党委对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忠义进行诫勉谈话,对联村领导杨欢予以告诫约谈,并收缴2万元违纪资金上缴国库。

【执纪者说】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基层干部如果不负责任,弄虚作假、得过且过,不仅坑害贫困群众,而且浪费国家资源,贻误脱贫战机。对扶贫不力干部“打板子”,是警示更是鞭策。要把问责的“板子”高高举起,打响一个,警醒一片,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张淑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