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乡泪客中赋登楼

10月15(网站).jpg

 

 【译文】 

 自遭逢战乱、流寓荆州以来,已经过了十二年的时光。我深情地思念着故乡,这种思念的忧愁谁能承受?凭栏遥望北方家乡,让家乡的风吹开我的衣襟吧。这里平原辽阔,极目之处是荆山的峰峦。回家的路曲折、漫长,而且还江河阻隔,难以渡过。每当想起故乡遥远、难以返回时,我便不由得泪落难禁。以前孔子在陈国断粮,就感慨说要回归故乡;楚人钟仪被晋国囚禁,却依然弹奏楚地的音乐;越人庄舄在楚国做官,病中却仍然吟唱越地的歌谣。可见,怀念故乡是人之共情,难道会因其仕途的困顿或通达而有所不同? 

 【小识】 

 本段出自“建安七子”之“冠冕”王粲的手笔。王粲出身名门,年少成名,却遭逢战乱,不得不流寓荆州(治府襄阳),依附刘表。从兴平元年(公元194年)至建安九年(公元204年),王粲寓居荆州十三年。十三年间,他有才不得施展,郁郁失志,加之故土难回,于是,一次偶然的登楼,触发了他浓重的乡情,他随即挥毫染翰,写下了这篇千古名赋。  

 也许,十三年的背井离乡,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但对王粲而言,他却切切实实地煎熬了十三年(事实上,他总共煎熬了十七年,直到赤壁之战后,曹操任用了王粲,才结束了他的流寓生涯)。所以,他登楼眺望的,无非就是他心心念念的家乡。家乡在北方,那就朝北望吧,希望北来的风能吹开胸襟。或许,这北风正是从家乡吹来的吧?那这就是十三年里仅有的从家乡带来的缥缈信息啊!可以看出,王粲对故乡的渴望到了什么程度!但他知道,故乡毕竟路远山高,天长水阔,而且时局动荡,自己一叶飘零,托身无处,只能是感慨万端、泪落难禁了。 

 《登楼赋》语言清丽,直抒胸臆,却又委婉动人。有些地方直写对家乡的思念,有的借景物烘托思念,有的借古人思乡的典故来致意。这无非都是人们普遍的思维和感受,可他用真挚的深情将这些内容有机地融为一体,一篇之中,三致其志,感人至深。而且,他不仅写个人的遭际,也抒写对和平时代的渴望,体现出他作为士大夫的可贵良知。这点,在其流寓之初的《七哀诗》中有着更为清晰的反映,如“西京乱无象,豺虎方构患”,“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百里不见人”等等,成为建安文学控诉战乱、悲天悯人的典型代表。 

 另外,《登楼赋》篇幅较短,相比起一味逞辞、以巨丽为美的汉大赋来说,其清丽可人、委婉抒情、感人至深之程度,可谓相去悬绝。此时的王粲,不用去迎合好大喜功的统治者,不用借此来印证自己的文采,他根本不在乎逞辞,因为他有太多的感情要抒写。而汉大赋的巨丽之美,在山河破碎的时代根本就不值一提,于是,动人的感情在他的笔下汩汩流出,清丽短小的抒情小赋在他的笔下得到有力的栽培,赋史发展的转变时刻已然到来。从这个角度来说,王粲《登楼赋》也有着鲜明的赋史意义,刘勰许之为“魏晋赋首”,完全当之无愧。(萧寒)

鸡蛋花 _副本.jpg

 鸡蛋花:干燥花朵,黄褐色至棕褐色,皱缩,主要为5枚大形旋转排列的花瓣。气醇香,味清淡稍苦。清热解暑、清肠止泻、止咳化痰。主治中暑、痢疾、腹痛、咳嗽。主产于云南、广东、福建、海南、台湾等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