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冬日里,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语:“幸福的地方”)佤族村梯田婉约、榕树成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在云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新春问候和对脱贫攻坚的深沉牵挂,让云南纪检监察干部深感重任在肩。

1月20日一大早,清水乡纪委书记董诗晓和乡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村落,上山入户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在佤族贫困群众赵加文家中,董诗晓跟他聊起茶园收成、茶叶销售,一道谋划今年脱贫思路。

当前,云南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把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加大对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作斗争,确保脱贫攻坚这一重大责任落地落实。”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安排,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立足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纪检监察机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1月19日,重庆市纪委全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在部署年度重点任务时表示,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强化初心使命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自觉的一致。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去年以来,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查整治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实落地。仅去年前10个月申报期,全区新增落实减税降费84.19亿元。”1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表示,要进一步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精准把握内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春节前夕,海口市江东新区东侧,海文大桥车辆川流不息,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白鹭飞舞。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先导性项目,海口市江东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进入“忙碌”状态,包含基础设施、生态修复、产业项目在内的总投资307.15亿元的41个项目集体开工,自贸区建设提速升级。

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1月20日召开的海南省纪委全会明确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我们计划设立自贸区(港)建设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和土地项目跟踪监督领导小组,统筹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财政、国资监管等各方面的监督力量,开展重点项目跟踪监督,紧盯关键环节,督促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使廉洁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显著优势。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派驻的部门是生态环境部,承担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向部党组建议,要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驻部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开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程监督、嵌入式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表示,将坚持政治与业务结合,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动驻在部门解决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