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次全会公报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明确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研究制定监察官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四梁八柱’已建立起来,下一步,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被事实证明了的基本经验。”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说,“党纪处分条例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修订后的问责条例明确‘为了坚持党的领导’,监察法也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法规制度的形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始终坚持。”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把包括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在内的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

对此,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认为:“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各项法规制度中和具体规范上,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甘肃省纪委监委着眼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印发《甘肃省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制定工作五年规划(2019-2023年)》,将围绕15个方面制定或修订53项纪检监察重点法规制度。“履行好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职责使命,必须深入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记者 薛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