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持续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0:5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兰州纪检监察网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行动大队原教导员陈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榆中师范学校党委原书记赵祥霞、榆中县和平镇原副镇长祁兴旺、榆中县和平镇武装部原部长宋贵远等公职人员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形成‘关系网’、充当‘保护伞’问题……”这是2019年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几起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职责,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持续坚持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向发力,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问题线索1455件,因涉黑涉恶问题立案63件,问责处理92人,移送司法14人。

“把那些黑恶坏分子‘打掉’,把那些坏分子‘上头’的‘伞’和‘跟前’的‘网’也统统打掉,我们老百姓不光心里踏实,腰杆子也比以前挺的更直了。”家住七里河区火星街的社区居民杜女士在看到通报曝光的“惩腐打伞”典型案例后激动地说。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的效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兰州市纪委监委直面基层群众民生关切问题,重点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及时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意见及整改工作方案,成立问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推动了各项整改任务的有序落实。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移交的3项问责清单已完成2项;1项已留置公职人员2名,相关问责工作正在进行。4项整改清单均已完成,中央督导组反馈面上6个方面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为确保“惩腐打伞”取得阶段性进展,兰州市纪委监委积极主动作为,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作为专项斗争着力点,持续跟进介入“四类案件”开展深挖彻查。介入跟进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督促公安机关对“四类案件”进行循线深挖。对公安机关侦办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采取主要负责人牵头总抓、分管负责人重点主抓,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分案包抓。在与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一案两通报”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对口监督、分片联系原则,督促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和区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到具体案件办理全过程,逐案阅卷监督,紧盯具体案件中的敏感环节和关键人员不放,深挖彻查“腐伞渎”问题线索。聚焦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组织法院、检察院专业人员,逐案围绕是否“漏人”“漏事”“漏罪”,进行逐案评查。

“要把‘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工作职责机制贯穿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全过程,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其他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