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广安观潮】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58位同志当中,包括全国助人为乐模范14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8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11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19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6人。这份名单上,有众多家喻户晓的名字,如张富清、程开甲、杜富国、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黄文秀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我们认识了他们,从他们身上真切感受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他们之所以能成为道德模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忘初心、一以贯之——有的秉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坚持一辈子做好事;有的以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帮助他人为荣,无论顺境逆境都矢志不渝;有的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镬而不惧”,也是因为平时就具有无私品德、牺牲精神。

英雄、模范,与普通人之间并不遥远,关键是能否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道德模范的可贵之处在于,人性的光辉,在他们身上不是一闪而过,而是长期不灭;不是作秀给旁人看,也不是为了感动自我,而是一种本色、一种信仰、一种自觉。

对于许多人来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可能最需要的是“坚持”。积德行善需要坚持,既要做日常生活中举手之劳的好事,也要做投入较多时间、精力的善举;无私奉献也需要长久坚持,如果一听到风言风语就患得患失,一遇到矛盾冲突就灰心丧气,那就很容易放弃;修炼品德更是长时间的过程,一个人的道德水平体现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多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讲政德,所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一个长期修炼、砥砺的过程,不能有懈怠之念、放松之举。

《孟子》中说“人皆可以为尧舜”,对此,刘少奇同志指出,“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进而提高“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品质优良、政治坚强”的共产党人,才能担负起改造社会与改造世界的时代重任。今天,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党员干部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成为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评论员 陈治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