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监督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眼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护航“两不愁三保障”,摸清底数是基础。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沉下身子“捞”问题。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专司民生监督的第八监督检查室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奔赴学校、医院、农村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开展察访。针对发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医疗保障、危旧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开列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摸底自查,有关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再监督、再检查。该市梁平区纪委监委以基本医疗保障落实情况为监督切入点,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今年已立案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0件,处分24人。

“走田埂、踏泥泞、爬山坡来到农户家,看饭菜吃得好不好,看看住房怎么样……”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调研走访,严查“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等问题,公开曝光了岳阳市平江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余捍卫等人核查扶贫项目不负责、走过场,怀化市会同县扶贫办原副主任梁军华扶贫项目验收不负责、不作为等6起典型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人。紧盯20个计划脱贫摘帽县,在全省推开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等五个专题的集中治理,上半年共检查项目18837个,查处问题4011个,处分1656人。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推动14个市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1项。

强化监督的目的是推动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抓住“牛鼻子”,上下齐担当。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列入日常监督重点,从严从快查处贪污挪用扶贫资金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督促教育、医疗、住房、建设等部门履职尽责,破解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落地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建设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对316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盘州市乌蒙镇副镇长吴涛督促检查不到位,导致贫困户老旧房屋修缮未按时限完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下一步该省将继续加强对相关任务牵头部门的监督,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资金项目落实落地、安全运转。

“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云南省细化推进迪庆、怒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所涉及的资金、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挂图作战,通过随机抽查、驻点监督、交叉检查、专项巡视巡察,确保项目一件一件落实到位。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甘肃省制定了同步跟踪监督方案,实行精准监督。针对义务教育这个重点,甘肃省突出抓好临夏、甘南民族地区控辍保学工作,派出联合督导组深入两地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5方面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在危房改造和兜底保障方面,针对低保和危旧房改造资金发放中问题频发的实际,甘肃省纪委监委向省住建厅、民政厅党组下发监察建议书,推动出台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方案;省民政厅牵头建立低保信息核对联动机制,精准认定低保对象。今年1至7月共查处低保方面问题272件、危房改造方面问题176件,占扶贫领域案件总数的38.2%。(记者 王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