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兰州经济区:教育警示和岗位练兵活动

近期,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结合对近年来自办案件案卷自查规整、规范工作,通过采取“一周一卷,一案一议”,组织案例剖析、查看对比、交流帮带等方式,面向全体干部开展了以“受警示、学纪法、明责任、强素质”为主题的教育警示和岗位练兵活动,着力强化纪检干部纪法意识,提升执纪审查能力。

----案例剖析受警示。充分发挥自办案件中被调查或处理人是本单位同事,是熟悉人的优势,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查看案卷,沿着调查过程看违纪人的违纪轨迹,寻找他们由于“放松自我”最后导致行为“失范”直至“破纪”的根源,叹息、惋惜之余,更多的是反思;分析案卷,剖析违纪人由于对纪律的“无知”甚至“漠视”,导致触碰到了纪法利剑,最终付出血淋淋代价的原由,痛恨、痛惜交替而来;研判案卷,对违纪人违纪事实材料做研判,寻找纪律防线的薄弱环节,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对违纪人谈话笔录和个人检查做剖析,从违纪人员的内心碰撞与悔恨中受到警醒,为自己立“警戒”、划“红线”,从而达到了以案为警为鉴,深刻反思,接受教育,得到警示,受到警醒的目的。

-----查看对比学纪法。对已办结的立案卷和审理卷中违纪人的主体身份、证据材料、违纪事实确定、处分定性量纪等进行“一查二看三对比”。一查,即查调查事实是否清楚,证据资料是否齐全,证据链条是否闭合,各环节是否相扣应证。学习掌握调查取证技巧,谈话核实方法,书证文书要素等基本规范和方法。二看,即看对违纪人员违纪事实与处理的条款是否对应,有无牵强附会,生搬硬套行为,有无随意扩大或缩小。掌握违纪事实与纪法条款的对接,以及依纪依法处理的使用原则,重点学会纪法条款刚性简约的表述在具体现实、具体事实中,如何界定,怎样运用。三对比,即通过党纪法规新旧对比对照,弄清党纪法规新旧条款变更的主要内容,新增删减的主要原因;掌握党员干部新形势下违规违纪新动向、新倾向,找准执纪监督的突破口;掌握经济区开发建设任务中,管理监督中的薄弱点,重点理清项目审批、招商引资、招标投标、工程监管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难点,特别关注近年来这些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见微知著。

----交流帮带提素质。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执纪审查业务培训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交流、疑点会诊,以老带新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对执纪审查及监督中的线索受理、初核、立案、审理、处分等各个环节要求,对照各级纪委监委下发的执纪审查规范,逐一对照、逐条学习,对纪律审查案卷和审理案卷中的文书材料、证据归类、表格样式、填写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重温,对办案安全、保密纪律等事项进行了重点规范学习,引导纪检干部学懂弄通执纪审查、案卷整理归档等规范要求,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兰州经济区纪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