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观察 | 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怎么看怎么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部法规专门规定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等内容,彰显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于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意义。

《条例》第十九条第二款指出,“各级党委应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农村政策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认为,“农村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和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市纪委监委将治理“微腐败”作为一项常态长效工作来抓。仅2019年以来,已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09件、处分926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件、处分35人;将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和“保护伞”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13件14人,查处“保护伞”问题14件15人,追责问责18人。

再小的权力也是权力,再微的腐败也是腐败。发生在农村的“微腐败”,将中央的诸多好政策拦在“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厘米”,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啃食群众“获得感”。对此,不少市县纪委监委将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农村基层作风、扫黑除恶、老年协会的专项巡察,着力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质效。江苏沭阳县纪委监委则广泛开展“群众点题巡察”活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涉农补贴、三资管理、农村社会保障等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采取提级巡、延伸巡、专项巡等多种巡察模式,在推进问题整改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采访中,多名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村官非官,但权力不小,在落实农村政策事项中有着非常具体的事权。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还须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桂林社区“两委”及辖区居民的见证下,社区下辖南桥、桂上、桂下三个居民小组的副组长庄重地从各居民小组长手上接过村民小组的印章。

今年3月,琼山区纪委监委发现南桥等三个居民小组资金使用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随着村级经济事项越来越多,印章管理、使用的不规范成了腐败易发的重要因素。”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祛除“病灶”,琼山区以凤翔街道所辖社区为试点,推行居民小组印章管理规定,明确居民小组印章及由居民小组副组长负责保管,居民小组长不得直接管理印章,形成了居民正副小组长之间互相监督的“小微”权力运行模式。

除了敲响“不敢腐”的警钟、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些地方还充分发挥以案促改的积极作用,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间的内在联系。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够洁身自好,廉洁从政、谨慎用权,对自己的人生和家人的幸福负责。”今年7月以来,朝阳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农村系统开展了“廉政巡讲进乡村”活动。在巡讲中,不仅对近年来农村地区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详细剖析了农村“三资”管理、拆迁腾退等农村系统主要涉案领域的问题,而且对村、社区、直属企业“一把手”提出了履行好主体责任要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困扰农村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群众深恶痛绝。条例第二十条第三款指出,“农村工作干部应当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农民群众呼声,不断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浮石街道“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是浙江省确定的大花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所涉及的姜家坞村原是有名的“刺头村”,项目实施以来久推不进。在区委巡察组巡察过程中,发现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邵某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致使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成为项目久推不进的重要原因。之后,邵某受到严肃处理。

在街道纪工委监督指导下,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就从党员干部抓起,号召力凝聚力大大增强,涉及193户、总共2.3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农房,仅花15天签约、40天拆除,村庄在两个月内实现“旧貌换新颜”。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农村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严重影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央重大决策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落实。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发挥贴近优势,在一线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将农民的笑容当作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褒奖’。”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光辉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