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兰州市通报4起惠民惠农
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典型问题

近日,兰州市纪委监委对4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1.榆中县金崖镇大涝池村党支部原书记梁延庆、村委会原主任魏常海违规套取资金问题。梁延庆、魏常海在任职期间共同商议,为梁延庆办理了其妻子、女儿、弟媳等8人“一折统”,2009年至2017年,梁延庆通过办理虚假“一折统”方式冒领粮食直补等资金共计166201.33元;为魏常海办理了其妻子、女儿等5人“一折统”,2009年至2017年,魏常海通过办理虚假“一折统”方式冒领粮食直补等资金共计55629.39元。20191月,榆中县纪委分别给予梁延庆、魏常海开除党籍处分,二人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皋兰县石洞镇明星村村委会原主任魏汉臻违规套取退耕还林补贴问题。2006年至2013年期间,魏汉臻在协助石洞镇政府开展退耕还林工作中,利用担任石洞镇明星村文书职务之便,以本村村民名义虚报退耕还林面积42.76亩。2006年至2016年,魏汉臻违规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款共计66175.6元。20187月,皋兰县纪委给予魏汉臻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永登县民乐乡纪委原书记钱崇芳履职不力问题。2012年至2013年,永登县民乐乡纪委原书记钱崇芳在担任民乐乡危旧房改造领导小组副组长、验收组组长期间,履职不力,疏于管理,未严格进行审核把关,致使民乐乡9个村22名村干部利用从事登记、上报农村危旧房农户基本情况的职务便利,通过虚报、套取、重复申报等手段骗取国家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共计36.2万元。20194月,永登县纪委给予钱崇芳留党察看(一年)处分。20195月,永登县监委给予钱崇芳政务撤职处分。22名村干部涉嫌犯罪问题已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红古区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张华祖、金融办公室主任科员邴耀军、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达选学履职不力问题。201810月至20191月,张华祖、邴耀军、达选学三人,分别带队对红古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涉及镇、街购买农机者的购机及使用情况进行督查,督查过程中履职不力,未发现兰州市红古区新生林木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不具备农机销售资质的情况下,购买、出售农机具,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20197月,红古区纪委分别给予张华祖、邴耀军、达选学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有效管用的措施,抓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资金运行安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紧盯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要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