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以案警鉴】国家补助资金咋成了他的“钱袋子”

国家补助资金咋成了他的“钱袋子”

34个银行账户,从19元到3万余元,从直接冒领到伪造套取,有瘫痪在床的重度残疾人员生活补助款,有失去双亲的困难儿童生活补助款,有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费、丧葬费……328.2万元!每一分,都是困难群众对生活的希望;每一分,都让朱友来的生活轨迹更加偏离正途。

朱友来,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原工作人员。6月24日,其涉嫌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在长兴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因犯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朱友来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一夜暴富的黄粱梦,让他迷失方向

“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严重,生活作风腐败。”这是朱友来在忏悔书中的自我评价。

曾经,朱友来是令旁人羡慕的“榜样”。工作上,满怀热情,是当地的“明星干部”。生活中,虽非锦衣玉食,但清粥小菜,幸福而安宁。

外表的平静,难掩内心的波澜。让他心里的天平彻底失衡的,是一次老战友的聚会。

那次聚会的召集者是朱友来的老部下,退役后,下海经商,小有成就。“刚落座,就每人一包中华烟;散场时,又每人一份礼品……”一场饭局下来,让朱友来倍感失落。

“钱总是不够用。”这是朱友来在被审查调查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工作中与老板们接触得越多,朱友来的心理越失衡。在他看来,出手阔绰、一掷千金,是特别有面子的事。想变成有钱人的念头,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将亲朋好友变成“残疾人”,几近疯狂

先后担任基层民政助理员、残联理事长等职务,主要从事民政、残联、工会补助资金的初审、上报、发放等工作,这让朱友来找到了“发财”的灵感。他将目光对准了自己经手的补助资金。

怎么做才能不被发现呢?“补助对象信息审核不需要与原件核对,只要复印件就行。”朱友来说,这让他找到了“破绽”。

朱友来想到,自己的前妻有一张银行存折仍在自己手上,而县残联负责补助审核的计振(另案处理)与自己关系不错。于是,他利用前妻的身份伪造了一份重度残疾人身份材料和村居证明材料,并将申请材料递交到县残联。

忐忑等待了几日,终于等来了审核通过的消息。

500元,当朱友来从前妻的存折上取出这第一笔钱时,罪恶的大门同时也向他敞开了。

儿子、亲戚、好友、好友的家人、辖区内服务对象,甚至已去世多年的敬老院老人的身份,都被他用来套取补助资金。

理智早已离他远去。伪造补助对象身份、伪造残疾人证、伪造补助申报材料、伪造补助资金发放清单、隐瞒优抚对象死亡信息……手段之多,令人咋舌。

彼时的朱友来,已全然没了政治信仰,没了敬畏之心,更没了羞耻之心,国家补助资金变成了他的“钱袋子”。

疯狂过后,全是悔恨

“我要举报,朱友来把我母亲的高龄老人补贴贪污了,我母亲都已经100多岁了,他怎么下得去手?”

2018年11月,一封举报信,让朱友来贪污国家补助资金的问题浮出水面。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热情接待残疾人,用真诚为创业残疾人代办事项……”曾经对朱友来的评价,如今看来,已成了最大的讽刺。

“他们是最需要社会关心、帮助的群体,然而我却让贪婪蒙蔽了双眼,忘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失了做人的底线……”朱友来回想过往,他所贪的每一笔钱都是对良心的一次拷问。

今年1月,朱友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案所涉其他相关人员目前正面临着相应责任追究。(本报通讯员 哲文 长季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