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家庭家教家风

写给母亲的一封信

妈妈:您好!

女儿今年五十岁了,第一次提笔给您写信。千言万语,凝结心头……

前几天,您高血压晕厥,吓得我这些天老睡不安稳,生怕哪天我一觉醒来,再听不到您唤儿声。尽管您症状已明显好转,可我还是担心。知道您大字不识一个,我还是决定给您写这封信,嘱咐侄子念给您听。

妈妈,您已走过75个春秋。我用八个字两个词就可以概括您的一生:辛苦操劳,无怨无悔!您生了七个孩子,存活下来五个。在缺吃少穿的困难时期,您为了供给我们姐弟几个上学,上山挖药材,摸黑掐草瓣,白天出工干活挣工分,晚上推石磨子磨面,汗水湿透衣衫,从不叫苦喊累。我考上初一那年,家里实在凑不起七块八毛钱的学费书本费,您一咬牙剪下自己又粗又长的两根大辫子,拿给街头货郎换回三块五毛钱时的无耐与失落,是我心头永远的伤痛。如今日子好过了,给您买身新衣服,您总嫌我们浪费钱,说“我一个老婆子在家里待着,穿新穿旧一个样!”;给您买点好吃的,您却总是偷偷塞给这个孙子那个外孙,说“孩子正长身体需要营养,我清油细白面吃着还要怎样!”过年过节儿女们孝敬您的压岁钱和平时给您的零花钱,您几乎都不舍得花。这让我很伤脑筋,您简朴辛劳了一辈子,是该享受享受生活的甘甜和儿女的回报了。

您总是劝告我们做人要知足,要知道好歹。这也是您的朴素的人生哲学。您不论走到哪里,跟街坊四邻、亲戚朋友都广结善缘,友好相处,大家都念您的好。唯独对您自己太苛刻!

妈妈,您已到了“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年纪,剩下的日子,无论短长,请您务必听从您的内心,为自己活几年。我愿意陪着您,听您叙说您的苦难酸涩的青春岁月,去见见您几十年未曾遇面的的老姐妹,去您魂绕梦牵的外公外婆的坟头看看,再带您去逛逛大城市的高楼大厦与灯火辉煌……

妈妈,给您写这封信,一方面是为了正式表达作为女儿对您的感射,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和我们一家四口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私付出!更是要郑重告诉您,放下过去,放下一切负累,轻松面对未来的日子,有我们在,您真该歇歇了!

 


您的女儿 

(李国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