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虚开发票套取财政资金
成了校长的“小金库” 吃喝玩乐的“取款机”

“花了不该花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愧对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诚恳接受组织处理。”兰州市七里河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原校长赵祖世在接受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时这样忏悔。

20184月,七里河区纪委监委在接到反映赵祖世有关违规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后,旋即启动调查程序,对线索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随着调查的层层深入,问题很快被查清。原来,201693日,七里河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织全区130名农村学员及本单位3名职工赴红古区进行蔬菜、红提葡萄种植技术学习。培训结束后,造册对参加人员发放补助,每人每天100元,共计发放补助13300元。然而实际上,这笔补助资金并未发放给参训学员,而是由学校出纳窦红云造册提取,用于抵扣当天学员吃饭、购买水果等费用8000元,剩余5300元由窦红云私自留存。

在查实这条线索后,区纪委监委调查组人员却没有一丝松懈,反而高度警觉起来,本该发给学员的补助却没有发,剩余的钱竟让出纳私自留存,为什么留存?这其中是不是还另有隐情?另有猫腻?顺着这条线一定要查清楚!在确定调查方向后,调查人员将已掌握的线索作为突破口顺藤摸瓜、层层剥茧,最终赵祖世等人私设“小金库”的问题浮出水面。

经查,2015年至20184月,该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原校长赵祖世授意出纳窦红云、司机高某以培训费、汽车维修费、授课费等名义,以虚开发票的方式,多次套取财政资金29766元,由出纳窦红云个人保管,形成账外账,一笔数目不小的“小金库”就这样悄然形成了。

套取的这笔财政资金,赵祖世把它当成了“取款机”,除小部分用于支付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兼职会计刘某的工资外,其他用于支付其本人、窦红云、高某等人下乡时间吃喝、打牌等活动费用,先后共支出2.2589万元。案发时,套取资金只剩余7177元。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罔顾纪法、任性用权,必将自食其果。20181012日,经七里河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分别给予赵祖世、窦红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免去赵祖世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职务。违纪资金已全部予以收缴。

 

【执纪者说】

打着“培训”“维修”的幌子,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破坏财经纪律,扰乱财经秩序,严重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社会危害巨大,不容小觑,必须出重拳、“零容忍”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惕,做到公私分明、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权力当作任性的资本,否则必将付出沉痛代价。(七里河区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