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有黑必扫 有恶必除 有乱必治 有“伞”必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张掖、金昌、平凉、陇南等地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发动,保持严打高压,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张掖市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政法、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按照“五不漏”和“四个全面摸清”的要求,先后组织开展5轮全市性的线索排查集中行动。市、县区两级政法机关对排摸掌握的涉黑、涉恶、涉霸案件线索迅速展开侦查,对每一起案件线索均做到严打彻查。法院系统对近年来审判的债务合同纠纷等民事诉讼案件和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刑事诉讼案件进行综合对比分析,串并深挖出了一批犯罪团伙案件。经过各级相关部门的协同作战,截至4月30日,张掖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8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55名,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的同时,金昌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主动出击,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等腐败问题线索,为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金昌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全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件40人;全市法院已判决2案15人,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此外,金昌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对所有侦破和在侦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上案。截至目前,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2件32人,已办结27件27人。

平凉市深入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核查”和“清零”行动,对建筑工程、矿产开采等领域行霸、市霸线索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目前,全市累计受理各类线索800余条,核查600余条。同时,以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为重点,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依法严惩“网络贷”“套路贷”等突出涉黑涉恶问题。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相结合,采取明察暗访、民间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全方位、滚动式开展摸排工作,重点掌握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操纵基层选举、侵害群众利益和基层干部、公职人员涉嫌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的线索,深挖“保护伞”和“关系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陇南市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组织部门等加强协作,在查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同步跟进打击“保护伞”工作。市、县、区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深挖彻查,依法打击。同时,整顿基层组织,固强补弱,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各类涉黑涉恶涉霸团伙38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54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97件,已办结94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朱宇鲲 范海瑞 陈 多 通讯员杨建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