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陇廉聚焦

合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切实提高“挖伞破网”成效,近日来,甘肃省合作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4564”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4564”工作措施分别指“四项学习”、“五项宣传”、“六项排查”、“四项整治”。“四项学习”目的是打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基础。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开展专项斗争的思想意识、政治意识;二要学习中央、省、州、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做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三要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定位,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四要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形势任务,做到精准施策 、有的放矢。

“五项宣传”是为了营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网络宣传。主要是通过“正气合作”微信平台,转发最新中央、省、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和要求,分享其他地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发布本市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加强窗口宣传。制作宣传标语,在香巴拉文化广场电子大屏、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电子显示屏,以及出租车灯箱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三是加强问卷调查。通过发放和填写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深入了解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建议。四是加强通报曝光。通报曝光既是警示教育也是宣传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曝光查办的扫黑除恶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生活中的例子强化宣传,既起到警示震慑的作用,又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五是发放和张贴扫黑除恶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发放和张贴“进一步受理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通告”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信访举报须知”,在加强宣传的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反映发生在身边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六项排查”是指全面挖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措施。一是从群众口中问线索。即以和群众拉家常、谈心、交流的方式,了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村霸”、宗族恶势力等问题。二是从线索中理线索。主要是从扫黑办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案件中排查遗漏的问题线索。三是从政法机关捋线索。从公检法办理的职务犯罪类案件和其他类案件中捋线索。四是从职能部门盯线索。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开展督查检查,深入查找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五是从巡察督查中挖线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巡察督查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在走访和巡察督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六是从专项治理中找线索。结合“一卡通”专项治理,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惩治基层腐败工作,认真查找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四项整治”中,一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二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及相关人员存在失职失责等问题;三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干扰和阻碍涉黑涉恶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四是两委班子成员及村组干部伙同所谓“部落”组织、民间组织等,利用传统陋习,煽动、操作、胁迫群众,干扰基层政权运行,干扰扶贫项目实施、欺压驱赶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供稿:王鹏举 编辑:黄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