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传达贯彻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

11月29日,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十三届市委先后组织实施了八轮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震慑效应,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发挥了巡察党内监督的“前哨”作用、发现问题的“尖兵”作用、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严明了纪律规矩,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市县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定位。开展市县巡察本质上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的政治体检,必须突出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盯住“关键少数”,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市巡察工作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摆在巡察工作首要位置,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等重点任务加强巡察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在兰州落地落实。要着力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联动巡察、机动式巡察与巡察“回头看”等多种巡察方式,强化市县联动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要深化巡察与审计、信访、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充分运用中央关于市县巡察的“六条经验”,不断提升我市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巡察铁军。要落实巡察工作各方责任。市县两级党委要把抓好巡察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巡察工作列入党委年度工作重点,定期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职责,做到抓好抓实抓到位。各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巡察办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确保巡察工作有序运转、深入推进。广大巡察干部要全面提升履职本领,不断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为巡察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要紧盯整改不放松,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定期调度并加大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市巡察办要密切跟踪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进展,统筹做好巡察整改督查验收工作,确保巡察“后半篇文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委第八轮巡察已经接近尾声,各巡察组要及时总结,全面客观反映存在问题,坚决完成好本轮巡察各项任务。(市委巡察办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