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家庭家教家风

【家风家书】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

大家好,我是河南省确山县陶清雨。我朗读的是确山县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孙子马继民写给爷爷的一封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这也正是我的爷爷杨靖宇短暂而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情难自已,于是写下这封信。我想告诉爷爷:您的初心我从未忘记,您留下的家风家训代代传承。

 

敬爱的爷爷:

您好!我是您的小孙子马继民,提笔写这封饱蘸感情的信时,我内心非常激动。您生前的丰功伟绩,如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爷爷,您牺牲时年仅35岁。您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为了民族独立,您隐姓埋名,将原名马尚德改为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林海雪原与日寇浴血奋战,用草根棉絮充饥,战斗至最后一刻,誓死不降,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篇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无私无畏、英勇献身的英雄史诗,我为您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爷爷,您早早地走了,我很遗憾未曾当面聆听过您的教诲,但您留给我们的“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的良好家风代代传承,早已深深刻印在我们晚辈的心中。

我的母亲珍藏着一块桦树皮,那是1958年她和父亲从您牺牲的地方——靖宇县带回的,这块桦树皮已成为我们全家的“传家宝”,承载着我们的优良家风。

1964年8月,38岁的父亲因病过世。当时,我尚未出生,四个哥哥姐姐还都未成年,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没有正式工作,但她没有被困难压倒,通过做些缝手套、纳鞋底等临时工,仍坚持供应几个孩子读书。

大姐马继先,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就是为了让她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完成未竟之志。

逢年过节或在您的忌日,母亲总会拿出“传家宝”来教育我们。有时,附近学校请母亲去作报告,她也会随身带着这块桦树皮。母亲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母亲告诫我们兄弟姐妹:绝对不允许以抗日英雄后代为借口向组织提要求、捞好处。她明确表示:爷爷是爷爷,你们是你们。不能张扬,要低调做人。

每年清明节前,我都会早早到您的牺牲地祭奠。为了避免给当地政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我都是一个人天蒙蒙亮就来到那里,献上一束鲜花,倒上一瓶好酒,和您说会儿话。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二哥马继志作为代表去北京领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会上,说起家风,二哥拿起那块用红布包着的桦树皮说:“母亲生前总是拿着桦树皮教导我们,咱是抗日英雄的后代,不能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要勤奋工作,为爷爷争光,不给先辈抹黑。”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二哥和我先后参军入伍,二哥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大姐、二姐、二哥和我都是铁路工人,工作中我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如今,二哥已从郑州铁路局机务段火车司机长岗位退休。十几年来,他在郑州至安阳路段安全行车上百万公里。在他看来,英雄的后代也许不能做到像先辈那样名扬青史,但可以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好务、尽好责,成为奉公守法、积极工作的好公民。

作为您的孙子,每次回到老家参观学习,或是奔赴靖宇县工作,我都会利用各种机会宣讲您的事迹,弘扬您舍身忘我的革命精神,以此激励我们继续奋发图强。

为纪念您,您牺牲的濛江县已于1946年改名为“靖宇县”。在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秉承“靖宇精神”,不等不靠、砥砺奋进。现在这里已成为一座英雄圣地、矿泉名城、北国药都。您的出生地确山县,也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靖宇将军纪念馆正在改扩建,靖宇小学让人铭记历史,老区人民已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您虽远去,精神永恒!我们家中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信条:您是我们的骄傲,但绝不是我们可以依赖的资本!“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这9个字成了马家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在平凡中严要求,在平淡中懂知足。”年底,我自己也要当爷爷了,我定将此良好的家风传给孙辈,让它在马家一代又一代人中绵绵传续。

此致

敬礼!

孙子 马继民

2019年6月26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