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体会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张秋兴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交流会上的发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本人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深学细研,积极参加集体学习,按要求坚持开展个人自学,力求全面深化对全会精神实质的领会和把握,强化对初心的认识、对使命的认同,进一步坚定了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信心。现就学习认识和体会汇报如下,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深刻认识、全面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必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70年来的“中国之治”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在不断健全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罕见的发展奇迹和伟大成就,这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其优势也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基本依据。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进一步更好地凸显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

有助于又好又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步迈进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时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步走”的时间表与路线图,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时间上高度吻合、在内容上高度契合,其实现程度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我们只有牢牢坚持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能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又好又快如期顺利实现。

有助于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好地推向前进。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国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这些改革往往面对的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更强,相应的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只有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进一步破除改革障碍、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是要用制度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锲而不舍地做好制度安排并抓好贯彻落实,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进一步助推和保障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夺取更大更加辉煌的胜利。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题中之义

全会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了明确安排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要自觉对标对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不出偏差。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保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立足职责定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的根本尺度,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执行体系,使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最大程度上优化资源配置,合力推动重大决策落地落实,实现国家治理效用最大化。

二要坚持关口前移,切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主动对标对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使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更趋成熟完善、发挥更大效用。要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构建起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地治理效能。要通过对审查调查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以及对相关制度进行“精装修”,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监察各项制度的质效。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要突出重点,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要以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实效来提升治理能力,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措施,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压缩任性行使权力的空间,切实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建立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四要深化标本兼治,全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遵循。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在不敢腐方面,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形成持续强大震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不能腐方面,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腐败分子没有可乘之机,形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在不想腐方面,要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加强统一领导、落实“两个责任”,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统筹协调、更加深入推进,助推全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