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体会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立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发言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机关的统一部署,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做以下交流发言:

一、关于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

通过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反复研读四中全会报告,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感受:一是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党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举旗定向的重要理论成果。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二是四中全会《决定》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三是四中全会是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里程碑。全会《决定》提出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对坚定“四个自信”作出了生动诠释,也构成了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四是四中全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五是四中全会精神对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六是四中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

二、关于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意见

下一步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我认为,要侧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立足本职,率先学深悟透,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的准确把握。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作为重要方面加以重点部署。我认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甘肃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融会贯通学、深入细致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是进一步立足本职,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更好地发挥专门监督机关的责任。党章规定,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宪法规定,各级监委是国家的监察机关。监察法明确,各级监委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四中全会又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监督最根本的是强化政治监督,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从分管的监督检查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受到党纪处分的大多数干部的违纪问题,既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纪委监委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力量。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我认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立足职责定位,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工作,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

三是进一步立足本职,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全面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我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就要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上做表率。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意识,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把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实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自觉地坚持制度、运用制度,带头学习党纪法规制度,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纪法思维、规矩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要提高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在保障各项监督制度执行的实践中提高能力。

四是进一步立足本职,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打造过硬的纪律铁军。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需要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素质。要将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和综合素质提升作为干部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全员培训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开展集中调训、以干代训,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的学习。大力培养既懂纪又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市纪检机构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