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监察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2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前不久,我在谷文昌精神教学点南门海堤重温入党誓词时,墙上这两行文字映入眼帘,让我感到震撼,我的初心也在不知不觉间又一次向谷文昌老书记对标。

  2016年7月,我被组织调整到福建省东山县担任纪委书记。我到职当天即来到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看着纪念馆里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听着讲解员动情的解说,谷文昌为民、务实、清廉的光辉形象愈发清晰。从那天起,我便下定决心,努力向谷文昌学习,履行好职责使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16年年底,县委巡察工作启动,如何选择巡察对象?民生优先!我们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凡是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集中的领域,都要先行巡察”的原则。农林水利、粮食、民政、教育……前六轮的巡察直指民生领域,128条问题线索浮出水面,一项项利民惠民保障机制得到完善。

  在基层,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审查调查工作,经常会面临人情等各种压力,不时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2017年3月,第一轮巡察后,巡察组向我汇报了原县农业局局长张秋毅骗取、贪污农村沼气池建设补助项目资金的问题线索。时至今日,我仍清楚地记得准备对张秋毅进行审查调查时的情景。

  在县里查处一名正科级干部算得上官场“地震”。有的同志提醒我点到为止,我也感受到来自外界的重重压力。“可如果连我这个纪委书记都不站出来,查处这名‘问题’局长,民生资金怎么保障?又如何让群众相信党和政府?”一连串自我诘问,让我心中有了答案——一定要深挖彻查。经过两个月奋战,张秋毅成为东山县因巡察“落马”的第一人。拔出萝卜带出泥,我们又接连查处了农林水利系统的另外8名干部。一时间,“纪委是动真格的”在东山县传开了。此后,我们在群众中调查取证时,老百姓都给予支持和热情帮助。在惩治腐败的过程中,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坚定了我的初心,鼓舞了我的信心,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神圣使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人民群众对什么意见大,监督执纪就重点盯住什么。黑恶势力破坏基层政权稳定性,啃食群众获得感。去年,我们在漳州市纪委监委的直接领导下,一举突破了康美镇城垵村原村委会主任李舜福等27人涉黑涉恶案件,拔除了其背后的“保护伞”。“村霸”李舜福接受监察调查的消息一经发布,城垵村村民奔走相告。

  这些年,我越发体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分量,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就能赢得信任。谷文昌在谈如何对待百姓上访的问题时曾说,“群众来找我们,他们是想了又想,鼓足了勇气才来的。如果我们对他们不热情、不真诚,他们下次还敢来吗?”这一席话,深深打动了我。我感到肩上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地气,一定要让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

  去年9月,按照福建省纪委监委“开门接访”要求,东山县纪委监委将信访接待中心搬到一楼沿街,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接访,敞开的大门、温馨的问候传递出我们的诚意,也收获了群众的满意。我将坚持以谷文昌老书记为榜样,做到心中有民、初心不改。(福建省东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郑凤义)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备案号:陇ICP备13000543号-2 主办:中共兰州市纪委 兰州市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89号

运行管理:中共兰州市纪委 兰州市监察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