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贵州:出台36项制度 完善审查调查程序强化内部监督

      贵州省纪委监委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坚持在推进改革中建立制度机制,促进改革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2018年以来,相继制定出台业务工作程序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等36项制度。

  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实效。围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程序,强化与业务关联部门的协作配合,相继制定出台了《贵州省纪委监委业务工作程序规范(试行)》《贵州省监察机关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试行)》等8项制度。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分办与处置、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分类移交处理等制度,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分办和处置。着眼于发挥监察建议监督作用,制定出台了《贵州省监察委员会监察建议暂行规定》和《贵州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对涉嫌职务犯罪被调查人提出从宽处罚建议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监察建议程序和从宽处罚建议程序。

  强化技术运用,插上科技翅膀。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制定出台《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调查信息查询分析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调查装备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办法,确保信息化技术操作运用和调查装备管理使用的规范、安全、高效、有序,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服务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使用便携式设备开展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意见》,规定纪检监察工作中各个环节的流程规范、监管责任等,强化了执纪监督重要取证环节的风险管控和监督制约。

  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后续文章。充分发挥纪律处分警示教育的预防作用,制定出台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立案决定处分决定宣布和执行办法(试行)》,明确了开展警示教育预防工作的责任及工作程序,做好做实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强化案例震慑效果,制定出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明确充分利用全省各级警示教育基地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以案倒查,跟踪预防。制定出台《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清诬正名、消除顾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铁军。持续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体系,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制定出台《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内部督查工作规划》,扎实开展内部督查,严明督查纪律。建立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实现干部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干部队伍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五融合”。突出示范带动,制定出台《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表彰奖励工作办法》,规范了表彰项目和流程,确保评选出具有先进性、典型性、示范性的优秀表彰奖励对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