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厦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促进营商环境公平公正

      厦门自贸区三年来累计集成推出34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52项;全市新注册商事主体三年来平均增幅达16.33%,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厦门营商环境竞争力从2014年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61位提升至2017年的第38位,2018年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试评价排名全国第二……

  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厦门服务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政商关系。近年来,厦门市加大正风反腐力度遏制权力设租寻租行为,激励干部担当有为优化营商环境,倡导企业守法诚信政商廉洁往来,为厦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清”则相安,强力正风反腐痛斩权钱交易利益链条。

  为厘清政商交往定位,厦门市出台《关于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14种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从事的行为,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为谋取非法利益从事的行为,为政商双方开列负面清单。

  结合负面清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官商勾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查处,实行销号管理。今年1至10月,共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31起,党纪政务处分27人。

  同时,创新推进“分领域整治”执纪审查新模式,以权力寻租空间大、与民生和营商环境关联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领域和部门为整治对象,逐系统逐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先后查处市政园林、市场监管、环保、规划、公安、国土、人防及国有企业等10多个系统一批有影响的腐败窝串系列案,涉案2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移送司法机关103人,形成强大震慑。

  以完善制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厦门市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深化整改,推动建章立制264项,促进营商环境的公平公正。

  不仅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破坏营商环境作为查处重点,共处置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56条,已党纪立案或监察立案23人。

  同时,紧盯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换届选举等当前行贿案件高发领域,严查项目审批、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腐败易发环节,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涉及行贿案件20件。

  “比如今年,湖里区查办了全市首起单位行贿案件,某涉案私企为中标工程项目,向工程招标方项目经理行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受贿行贿一起查、一起处,坚决清除政商关系“污染源”,有力地压缩了“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对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亲”则两利,激励干部担当有为优化营商环境。

  市纪委出台《关于营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要求加大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情况督查,督促有关部门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达标评比活动,严肃查处惠企政策落地过程中吃拿卡要行为,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

  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过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督促检查,加大专项督查、电子监察力度,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针对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3件42人,通报为官不为典型案件13起。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通过召开澄清会、出具书面说明、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点燃干事激情。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离不开企业家的守法诚信、合法经营。厦门市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党纪法规等形式,引导从商者合法守信经营,清正不苟利,行稳方能致远。

  下一步,厦门市将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倡导企业守法诚信,努力构建既公私分明、廉洁往来,又政商协力、合作共荣的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