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杭州:为非公企业注入"清廉因子"

  “为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在全市上下形成‘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的共同理念,着力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廉洁从业良好氛围,我们发出倡议……”

  近日,在杭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现场会上,与会的51家非公有制企业代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非公企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强化行业自律,自觉加强清廉建设。

  这是杭州市加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杭州市通过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推动加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使其成为推动清廉杭州建设、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一环。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建设

  今年9月,杭州市纪委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的意见》,明确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工作的原则,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

  而早在十多年前,杭州就开始了对于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的尝试。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是一家以节能环保、电气装备、信息通信产业为主的民营企业。2001年8月16日,集团成立纪委,是全国首家成立纪委的非公有制企业。集团纪委先后出台了《招标人员工作纪律规定》《招投标工作回访制度》《重要物资采购巡防监督办法》等制度,强化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2017年,仅集团集采中心就组织招投标169个,累计监标金额6.8亿元,经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后,比立项金额8.2亿元,下降了17.1%,为企业节约成本1.4亿元。

  “非公企业建立纪检组织,我强烈支持。”理想集团纪委书记沈建强说,“就拿理想集团来说,我们现有合作、供应配套单位百余家,涉及金额数十亿元,强化清廉建设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还能净化上下游渠道,推动整个行业链的健康发展。”理想集团所在的杭州市余杭区曾经专门发出通知,对发挥非公企业纪检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分层分类建立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有1373家非公企业共计建立纪检组织631个(含联合党组织)。其中设立纪委的26个,设立纪检小组的605个,共配备纪检委员的683个,真正实现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全覆盖。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要主动服务做好下列工作:公平公正对待非公有制企业,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轻非公有制企业负担……”

  “不得利用职权影响和职务之便从事下列行为: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募捐,对企业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

  今年8月,杭州市下城区首次推出“武林廉谈”品牌活动,主题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清廉非公企业”。活动中,下城区武林街道与辖区企业共同承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公开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发布《亲清政商关系十不准》。一正一负两张清单把属地政府对辖区企业该做的、不该做的事情,逐条逐项列得清清楚楚。

  下城区的做法,在杭州市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不只是一个孤例。2017年,杭州市已出台相关意见支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更注重突出加强政商沟通和加强涉企服务力度,同时辩证处理“亲”和“清”的关系,倡导政商关系“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比如,在政商交往中“正面倡导”七项行为清单,让政商关系真正“亲”起来。其中,特别指出公职人员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活动,确有需要企业提供用餐的,可按照员工就餐标准在企业食堂安排工作餐。解决了困扰政商双方已久的“去企业能不能吃饭”的问题,为正常的政商交往开绿灯。

  此外,杭州市明确将进一步探索政商沟通交流平台新模式,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人士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积极支持地方发展。健全党政机关与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帮扶等机制,开展“民企评议党政部门”活动,提升党政部门服务企业水平,优化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果不把廉洁建设抓好,生产经营成本就没办法降低,利润会更少。”说这话的,是位于余杭区的顿力集团纪委书记沈忠连。他说无论会议大小,最后都要留15分钟强调廉洁建设。

  顿力集团是一家以研发、制造、销售通用设备、商场道具、金属家居制品等为主打产品的加工型企业。在2013年,顿力集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顿力集团廉洁自律管理条例》,包含了违规情形、违规标准划分、具体责任人、处理方式等一系列内容。

  让人“服气”的是,顿力集团不仅对自己的员工要求严格,对合作方同样严格。在合作之初,顿力集团会对每一个供应商、合作单位发放廉洁自律“告知函”,净化双方对接沟通的渠道。

  2015年,顿力集团一名生产部副经理在外出差期间恰巧遇到集团的一个供应商,碍于情面接受了对方的宴请。这事后来被人举报到公司,查明事实后不仅对涉事副经理在单位内通报批评扣罚奖金,还向合作单位发放了“告知函”,在顿力集团的督促下,合作单位对员工也进行了处罚。

  有约束、严执行,顿力集团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廉洁自律工作氛围,员工们也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廉洁观念,举报也从一开始的15件慢慢缩减到了目前的零举报。正是对违纪违规行为的“零容忍”,使顿力集团的声誉猛增,被评为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而廉洁自律已成为顿力集团的最美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职责出发,履行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引导、推动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沟通协调,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众人火焰高的作用、合力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