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云南:强化可视化监督 重点纠治隐形变异"四风"

    近日,云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努力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今年前9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7起,处理党员干部736人,党纪政务处分525人,一些突出问题得到重点纠治。

  云南省围绕重点纠治“沉疴陋习”问题、“隐形变异”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重纠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顽固性的问题,重点纠治变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近日,省纪委对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发现的10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落实监督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监督方式,盯紧“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推磨式检查。深入分析研究违纪违规现象、表现形态背后的形成机理,特别是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督促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建章立制、标本兼治。以“严”字当头,持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灵活运用“蹲点式”“面见式”的直接监督。

  红河州金平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教育、责任、监督3个关口,向全县各单位重申“十个严禁”纪律规定,成立了1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在节日期间,重点检查有无公款消费情况、单位公车封存情况、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楚雄州南华县制定《南华县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实施办法》等制度,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全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进行常态化督查,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玉溪市峨山县推进“监督+检查”“日常+节点”和“全面+点穴”作风建设督查工作模式,开展领导干部个人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问题清理工作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集中专项整治。(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